4/01/2020

油菜花田的赤頸鶴一家

IMG_0662 觀察旱地上的Indian Courser好一陣子後,傳來馬路對面有世界上最大型的鶴Sarus Crane出現的消息。一行人立刻轉移陣地瞧瞧去。 IMG_0565 開闊的鄉村地帶沒有障蔽,遠遠看到有白色大鳥驚飛,一開始很擔心無緣再見到這種昨天在Keoladeo National Park認識的新朋友一面。 IMG_0570 不過再定睛一望,這種成鳥身高可達1.8公尺的大鶴還在,而且這次出現了三隻。其中一隻顏色較灰、體型也較小,看來是帶著亞成鳥的一家子呢! IMG_0581 這回,比昨天的近太多。大夥保持距離小心翼翼地靠上前去。 IMG_0603 馬路這頭有座小村落,地景多了建築與農田。 IMG_0633 雖然之前的角度光線有股特殊的味道,我不喜歡牠們後方毫無特色的建築,所以伏低身體緩慢移動,讓背景變成黃澄澄的油菜花田。
 IMG_0636
這塊土地顯然有蛙類出沒,只見牠們不時就捕獲一隻大啖。 IMG_0646 主要生存於印度次大陸、東南亞以及澳洲北部溼地的牠們,不像其他鶴會進行長距離遷徙。 IMG_0676 成年公母鳥會形成一輩子的配偶關係,鍾情的很。為了確保家人的安全,總會有一隻在其他鶴覓食的時候負責守望。
 IMG_0687
顏色黯淡的亞成鳥,此刻已經快要跟爸媽一樣大了。 IMG_0707 在油花菜田邊緣活動,感覺比較心安。 IMG_0720
能夠與牠們共享這一刻,我感到非常榮幸。 IMG_0722 IMG_0727 亞成鳥也學會分擔守望的責任了。 IMG_0730 此地離人煙如此近,顯然對人類活動有某種程度的忍受度。 IMG_0747
但也代表牠們得與印度髒亂的環境共處。滿地的垃圾,實在很怕牠們當成食物吞下肚。 IMG_0754 欣賞一下如天使般的羽翼。 IMG_0759 親鳥餵食小朋友青蛙。 IMG_0770 IMG_0775 從這個角度可知此地幾乎無所不在的油菜花有多麼高大。如此美麗的花田,也成了女夥伴們野放的所在。 IMG_0819 聽說最近又有白頭鶴蒞臨台灣,牠們的體型只有Sarus Crane的一半大而已。 IMG_0825 吃飽了、也休息夠了,成鳥帶頭飛離。 IMG_0828 幸運地從我前方飛過! IMG_0834 經過村莊的水塔與準備在曠野上打板球的村民。 IMG_0839 大鳥的飛翔,總是讓人有滿心的感動。 IMG_0845 目送遠去的一家,衷心期盼牠們能夠健康安全。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黃土地的秘密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