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20

Keoladeo National Park中央大道Day2-1

IMG_0658 沒有太困難就找到Sarus Crane後,我們繼續在Keoladeo National Park的中央大道上賞鳥。 IMG_0323 一個生態系,若沒有掠食者是不健康的。在Keoladeo這樣的地方,最頂級的掠食者該是虎豹之類的動物。不過因為棲地的零碎化與過去的狩獵壓力,讓大型貓科動物的數量不高。雖然不易遇見,不代表沒有。每次看到熱切的鳥人們想深入灌木叢追鳥,Bachu就會阻止我們,理由是「裡面會有豹」。 IMG_0326 我超想在野外見到大型貓科動物的啊,不過在這裡的四天當中,只與Golden Jackal打了幾次照面而已。這種跟中型犬體型差不多的犬科動物,為一夫一妻制。加上牠們的孩子,成群活動。晨昏之際,常聽到牠們在旅館附近發出動人心魄的嚎叫聲,或與家犬追逐。也因為如此,讓原本到異國都要留下跑步軌跡的JY不敢出去亂跑。
 IMG_0339
過了中央大道管制門、尚未到開闊水澤區前,常會在路邊遇見Rhesus Macaque群。 IMG_0344 小猴子坐在路邊發呆姿勢十足人樣。 IMG_0348
年紀再小一點的,會緊挨在母猴身邊喝奶。 IMG_0565 進入濕地區後,就到了賞鳥熱門地帶。 IMG_0558
再次遇見長得很像台灣樹鵲、但顏色更鮮豔的Rufous Treepie。 IMG_0546擁有貴氣外衣的Darter,當然要曬曬翅膀。   IMG_0570 在冬季枯黃草澤中、保護色十足的Indian Pond Heron。IMG_0610 最興奮的,是遇見我賞鳥清單上的第二種水雉。 IMG_0627 牠,是一身絢麗的Bronze-winged Jacana。水雉科(Jacanidae)分為六屬,而Bronze-winged Jacana為Metopidius屬,全世界只有一屬一種。 IMG_0633 牠們分布於東南亞印度次大陸,喜歡在水生植物像是荷葉上覓食。 IMG_0645 為了得以「水上飄」,牠們有長長的腳趾。 IMG_0653
牠們金屬色的羽毛在陽光照射下十分華麗,副領隊Stanley說若要舉一個印度行的代表鳥種,他會選Bronze-winged Jacana。
 IMG_0666
正因為牠們的羽色讓他聯想到印度紗麗以及建築的圖案。 IMG_0564 此刻,Crested Serpent-Eagle還在熱機中。 IMG_0683 倒是Greater Spotted Eagle已經上天盤旋。 IMG_0699 體型相對大的Greyleg Goose、 IMG_0741 以及Bar-headed Goose沒在怕。 IMG_0734 但大群水鴨已經驚飛亂竄。 IMG_0696 緩步向前,逐漸進入鸛區。 IMG_0554 果然見到成年Painted Stork從頭頂飛過。 IMG_0707 已經跟成鳥差不多大的幼鳥,一早就在「哭餓」。 IMG_0703 頻頻拍動翅膀做出乞食動作。 IMG_0712 這樣的訊號會引發成鳥注意。 IMG_0719 但此刻親鳥已經不打算直接口對口餵食,而是把食物丟在草地上,要牠們自己試著吃。 IMG_4124 這個早晨的鳥況很不錯,看看時間尚早,那就繼續轉入濕地的另一區,看看裡面有什麼好鳥等著我們吧!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初見赤頸鶴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