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9

March of the Penguins—小藍企鵝回家去

IMG_0880 會選擇最後一場在傍晚的Northern Royal Albatross導覽,是為了之後可銜接夜間在信天翁中心下方Pilots Beach、觀賞夜歸Blue Penguin的活動。 IMG_7404 生態豐富的Otago半島,不僅有展翼長3公尺的Northern Royal Albatross在此育幼,還有機會近距離觀察世界最小的企鵝、身長僅達33公分的Blue Penguin。天黑後,往海灘的閘門打開,大夥沿著步道走往觀察平台,等待白天在海上覓食的小藍企鵝回家。 IMG_0469 眼睛適應黑暗後,發現這是一座小小的沙灘。靠內陸的這頭,則是長著草的砂、礫混合坡。眾人在黑夜中安靜等待,不知何時會有第一隻小藍企鵝吃飽回家。 IMG_0483 賞鳥的第一個特質,就是要有無比的耐心。這個夜晚顯得相當寧靜,沙灘上的動靜只來自海鷗。以及導覽員事先警告的、會被觀察平台燈光吸引而來甚至撞上賞鳥人的灰水薙鳥(Sooty Shearwater)而已。感覺等到地老天荒,沙灘上才終於出現一隻駝著背、踽踽獨行的小傢伙。牠,就是傳說中的Blue Penguin! IMG_0492 牠踩著小碎步,時走時跳,熟門熟路往前方亂石坡而去,迅速與環境融為一體。 IMG_0509 另兩隻跟著這隻開路先鋒出現。 IMG_0513 經過我前方時,可以清楚得知為何這種主要出沒於澳洲南方與紐西蘭的鳥喚做「藍企鵝」,牠那顛覆我們對羽毛質感的背部真的是藍色的! IMG_0520 我們探訪紐西蘭的此刻,正屬Blue Penguin的繁殖季,牠們會在岸上的地洞內築巢。所以白天在海上覓食的牠們,現在正在回家餵小鳥的路上。 IMG_0563
Blue Penguin在繁殖季時為一夫一妻制,雙親都會負起育幼的責任。 IMG_0635 更多的企鵝上岸了。 IMG_0660 來張清楚的全身照! IMG_0712 跟信天翁一樣,在這裡我們不用忍受暈船之苦就能近距離與小藍企鵝相遇。 IMG_0721 觀察平台前方,顯然是企鵝回家必經之路。 IMG_0734
表情賊賊的。
 IMG_0742
有時會在半路停格。
 IMG_0764
左顧右盼或理個毛再進家門。 IMG_0778 實在不是太適合陸地生活的體型。 IMG_0817 但偏偏得在陸地上育幼,而有了特殊的生活形態。 IMG_0825 這一群四隻結夥上岸。 IMG_0830 粉紅色的大腳掌,好可愛。
 IMG_0833
爬起坡來搖搖晃晃。 IMG_0838 「那個誰,有跟上嗎?」 IMG_0856 「不知啊,別擋路我要回家!」 IMG_0862 比起在南極大陸生活的表親,這裡的生活似乎較不艱困。 IMG_0866 感謝旅伴們的包容,讓我實現一會牠們的夢想。不過數量比我想像的少,牠們在紐西蘭的生存依舊受著威脅。 IMG_0906 能夠在一天之中,一次見到信天翁與企鵝,實在是太讚了。今晚,絕對會帶著微笑入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汪洋漂泊俠—Northern Royal Albatross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