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9

薑餅屋車站—Dunedin railway station

IMG_0077 來到有南半球的愛丁堡(Edinburgh of the South)之稱的但尼丁(Dunedin),我想要走探市中心飄著蘇格蘭味的歷史建築。首要目標,是落成於1906年的火車站Dunedin railway station。 IMG_7321
這棟黑底白邊的建築,為新文藝復興式(Renaissance Revival )風格。IMG_7369 位於Anzac Square西側的它因為如鑲著糖霜的造型,讓它的設計者George Troup被人暱稱為「薑餅屋喬治」。
 IMG_0050
不對稱的設計,在南側設有一座鐘樓。而這樣的元素,總是讓我有時空旅行之感。 IMG_0040
正面一樓為優美的拱形迴廊。
 IMG_0042
玻璃上有紐西蘭鐵路(NZR)的縮寫。
 IMG_0045
等不及穿過大門,進入這棟百年火車站瞧瞧。 IMG_0039 跟黑白外觀不同,車站大廳由奶油色馬賽克瓷磚所構成。 IMG_0011 洋溢著一股異國情調。
 IMG_7287
由於運量下降,現在的火車站只剩觀光鐵道用途。
 IMG_0012
但當年古典的售票口還保存完好。
 IMG_7296
牆上的浮雕花磚十分精美,這是現代建築不易見到的裝飾。 IMG_0013 總是對鐵路之旅充滿浪漫想像,不知哪天才有機會搭乘臥鋪列車,橫跨歐亞大陸呢? IMG_0033
通往二樓的階梯,有我愛的鑄鐵雕花欄杆。 IMG_0029 那弧線真是美極了!
 IMG_0027
螺旋狀的花紋,讓人有不斷前進之感。 IMG_0024 現在的車站二樓兩翼,一邊是紐西蘭運動名人堂(New Zealand Sports Hall of Fame),另一側是Otago Art Society。愛好藝術的我們,當然是去欣賞當地藝術家的作品。 IMG_0020
從二樓往下望,遙想百年前這座車站熱鬧的模樣。 IMG_0017 也許因為馬賽克拼貼牆面與地板,讓這座車站更像阿拉伯宮殿。 IMG_7299
很高興在失去運輸功能後,這棟美麗的建築沒被拆除,也沒被加上莫名其妙的現代物件。 IMG_7312 以此為出發點,接下來把握時間來去探索但尼丁其他的歷史建築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屬於你的城市咖啡館—Insomnia by Strictly Coffee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