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8

Thailand Birding Day 1—稻田裡尋鳥蹤

IMG_0011 泰國賞鳥之旅的第一天,我們訂了從台灣起飛最早的泰航班機,早上十點半抵達曼谷國際機場。當班機在跑道滑行時,兩人已開始賞鳥,因為跑道邊的水池裡有好多高蹺鴴呢!這趟旅程不像之前只有JY和我兩人的自由行,得與晚半小時抵達的Mantamola,以及泰國鳥導Isara會合,任何一方有交通上的延誤都會嚴重影響已經不能再短的行程,所以出發前我有點小小的焦慮。好在一切只是我窮緊張,三方人馬順利在入境大廳碰了面。貼心的Mantamola還送了我一張泰國手機預付卡,在這個網路時代讓我免於當「古人」,真是太感謝了!泰國每個鳥導的作風不同,原本的超級鳥導Guide A是自己兼司機,開部四輪傳動車帶著各國鳥人四處尋鳥;Isara則是另外搭配司機,雇了一部多人座的箱型車當作這四天的移動工具。上了車後,首先的任務是得開離交通十分擁擠的大曼谷地區,並找地方午餐。感覺在往來八線道的高速公路開了好一陣子,才逐漸將曼谷的高樓拋在腦後。途中,Isara問我們午餐想吃飯還是麵。同行男士們沒有意見,而偏好米食的我當然選擇飯囉!我們在一個郊區模樣的地方停了車,在一家路邊簡易小餐館的院子吃了我們在泰國的第一餐。俗話說,旅人要有個能伸能縮的胃,泰國食物偏辣,而不太能吃辣的我就成了大夥「取笑」的焦點啦!餐畢繼續上路,往位於泰緬邊界的Kaeng Krachan National Park繼續前進。途中,轉進了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區,展開第一天的賞鳥行程。 IMG_0002 在台灣,我們也常在冬天北台灣休耕的鄉間巡水田找鳥。在已長著高高稻葉的田間賞鳥還是頭一遭呢!果然,很快就發現田裡有鳥影竄動,有不少已換穿夏羽的Chinese Pond Heron在田中漫步。泰國有兩種池鷺,Chinese Pond Heron我們見過,倒是頭部羽色較淡的Javan Pond Heron還未相遇。 IMG_0018 在台灣待久了,很容易忽視鳥兒的英文名。來到泰國賞鳥,鳥導常會問XX你們看過嗎?對於自己一時反應不過來頗感困窘啊!不管如何,在這片稻田中我見到此行的第一隻新種,是Asian Golden Weaver的母鳥。
 IMG_0031
坐在窗戶有點小的箱型車裡賞鳥實在不太方便,視野不夠大。在田邊出沒的鳥,還有Plain Prinia。查了一下,Plain Prinia其實就是台灣所謂的褐頭鷦鶯,但覺得這隻比台灣的鮮豔一點,才知道台灣的是特有亞種(Prinia inornata flanirostris)。 IMG_0038 出發前在Mantamola的部落格預習他曾在泰國見過的野生動物,十分希望可以見到有張大嘴的Asian Openbill。這個願望很快就實現,我比鳥導還先注意到遠方田中有對Asian Openbill。呆頭呆腦的模樣十分可愛。 IMG_0040 在綠色稻浪中出沒的鳥果真不少,一個鏡頭望出去就有四種鳥。 IMG_0043 當中最醒目的,當然是高蹺鴴Black-winged Stilt,這跟台灣有的是同一種。一旁那嘴巴與眼睛間有一大撮毛的八哥是Acridotheres grandis。 IMG_0075 八哥的俗名實在是太亂了,這種造型特殊的八哥是我們八哥鳥單中的新種。 IMG_0080 非常花俏的髮型。
 IMG_0052
另一種泰國很多、跟台灣的小辮鴴是同一屬的鳥是Red-wattled Lapwing。田裡、山中與馬路邊都找得到牠們的蹤影。 IMG_0070 田邊的大樹上,Mantamola發現一個Asian Pied Starling的巢。以這種鳥的體型來說,牠的巢比我想像的大多了。 IMG_0085 小菜一碟的田間賞鳥,就讓JY與我進帳六個新種,果然是很棒的開胃菜。離開前,跟Black Drongo打聲招呼,接下來要讓自己正式進入賞鳥模式了。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蜂虎!蜂虎!蜂虎!—泰國賞鳥行序曲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