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8

翟山坑道探秘

IMG_0193 來到前戰地金門,如果完全沒探訪軍事設施遺跡似乎說不過去。我們的選擇,是位於東南隅的翟山坑道。 IMG_0159 大小金門的坑道無數,開鑿於1963年的翟山水陸坑道,是戰時供登陸小艇搶灘運補用。現在的它為金門國家公園的一部份,開放遊客參觀。我們在一群又一群中客包圍下,順著斜坡來到呈現A字形的坑道頂點。 IMG_0153 全長357公尺的坑道,寬度為6公尺,高則是3.5公尺,兩側設有欄杆步道。打上了彩色燈光的坑壁並沒有塗上水泥,而呈現原始的鑿痕。 IMG_0225 我們先沿著A字形的左臂往末端開口走去。 IMG_0226 中途會見到A字形中央的橫向連接坑道。 IMG_0168 有一點幽閉恐懼的我,通常不太愛這樣的地方。不過翟山坑道比我想像的大多了,內部頗具空間感。
 IMG_0169
要是可以划著輕艇探索水道應該會很有意思。 IMG_0176 想像自己在地心探險。 IMG_0177 坑道音響效果好,這裡曾舉辦過音樂會,難怪此刻放著古典名曲而非愛國歌曲當作背景音樂呢! IMG_0185 抵達坑道的其中一個開口處,可以聽見外面的海浪聲。 IMG_0187 要是哪天007或Kingsman電影系列要來臺灣拍攝,這裡應該可當現成場景。 IMG_0221 回頭往A字形的右臂而去。
 IMG_0190
問自己為何選翟山而非其他坑道探索,主要原因應該是有「水」這項元素吧! IMG_0201 之後沿著園區的步道從坑道外回望,可發現坑內水道與海平面有段不小的落差。 IMG_0199 坑口海岸的模樣。

原本的軍事設施,現在成了對岸中客的觀光焦點,園區的販賣部還可收人民幣,歷史之弔詭莫過於此。不過,只要不是同一國,收錢總比收砲彈好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望海的白房子—陳景蘭洋樓"

標籤:

2 Comments:

At 4/03/2018 10:19:00 上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從照片看來,當時的海水不是在最高的水平。看來在大漲時,海水可掩蓋右邊的窗或出口。

 
At 4/03/2018 06: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那個洞是坑道的其中一個開口(現在封閉了)。當時也許不是潮汐最高時。但我好奇的是,如果真的要等滿潮才進的去/出得來,不就太缺乏機動性了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