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18

金門賞鳥好地方—中山紀念林

IMG_0195 金門之旅第三天的活動範圍,主要以啞鈴狀島嶼的中心為主。爬完太武山後,來去山腳下的中山紀念林尋鳥。
 IMG_0108
停好了車才正要走入這片人造林,就在步道開頭的涼亭發現鳥。哇,這隻停棲時尾羽喜歡一張一合的是新種—白斑紫嘯鶇耶! IMG_0115 台灣的特有種紫嘯鶇沒有白斑,其餘部份則相當類似。 IMG_0123 一進門就受到這麼熱烈的歡迎,讓我倆信心大增。 IMG_0177 往乳山遊客中心方向走去,步道兩側種植的蜜源植物據說吸引了叉尾太陽鳥的流連。台灣沒有太陽鳥,2012年在香港遇見的叉尾太陽鳥是我們生命中的第一種太陽鳥,要是能再見到牠就太好了,所以走在這段路時我特地留意這些正在開花的灌木叢。 IMG_0180 果然延續此行的好鳥運,很快就在紅花間發現一隻忙著溪花蜜的母鳥。 IMG_0152a
鳥小、動作又快,要捕捉她的身影只能以亂槍打鳥來形容。
 IMG_0189
倒掛金鉤是常有的姿勢。
 IMG_0191
好不容易矇到一張有紅花相伴的全身照。 IMG_0143 不想讓叉尾太陽鳥獨享舞台的,是金門常見的冬候鳥黃尾鴝。 IMG_0137
這隻依舊是母鳥,雖然羽色沒有公鳥鮮艷,我喜歡牠烏溜溜的大眼睛。 40925700702_71fae74b88_o 看起來十分可愛。 IMG_0261 在這裡與另一種冬候鳥、也是多年不見的藍尾鴝母鳥相見歡。怎麼都是母鳥,公鳥們哪裡去了? IMG_0210
中山紀念林的樹種以松樹為主,在鋪滿松針的森林底部跳跳跳的,是冬候鳥樹鷚。 IMG_0214 耳羽後的白斑是最佳辨識特徵。
 IMG_0281
不甚怕人的牠們一小群一小群出沒。 IMG_0300 驚喜連連的中山紀念林,我們在此又與另一種好一陣子沒見的黑鶇相遇。 IMG_0318 在台灣牠算是迷鳥,在金門則是不普遍的留鳥。 IMG_0332 讓這個早晨賞鳥之旅更加完美的,是在花叢中發現這隻體型迷你的黃腰柳鶯(新種!)。十分好動的牠,比叉尾太陽鳥更難捕捉身影。 IMG_0201 以松林為家的,還有赤腹松鼠。據說過去金門沒有松鼠,這些赤腹松鼠到底是台灣來的,還是小三通後從中國而來,需要DNA判定。

走完一圈後,深深覺得金門看水鳥要去慈湖,尋陸鳥則絕對不能錯過中山紀念林。下次再來金門時,這兩個鳥點是必訪重點。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浯江溪口賞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