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8

北山南山聚落走一遭

IMG_0068 烈日當頭的午後不適合賞鳥,我們回到前一天探訪過的雙鯉湖一帶(古寧頭),隔著湖有北山與南山兩聚落對望,來去看看那裡有什麼老房子吧! IMG_0520 說到古寧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1949年的古寧頭戰役。當時共軍趁著黑夜自古寧頭海灘登陸,於北山與南山聚落與國軍發生慘烈巷戰。北山村口建於1928年的李金魚洋樓(又稱北山古洋樓),由於位居交通要衝,當時還一度成了共軍的指揮所。 IMG_0517 在雙落大厝左側增建洋樓的李金魚,因前往菲律賓從事椰子生意致富,這棟洋樓在當時可是北山的豪宅。誰想得到在20年後的一場戰役讓美麗的洋樓不僅彈痕累累,還成了斷垣殘壁,主人也遠避他鄉。 IMG_0514 與古洋樓相對的,是清水師提督李光顯故居振威第屋後處的「泰山石敢當」。石敢當的由來源自黃帝與蚩尤之戰,為了擊敗勢力強大的蚩尤,女媧打造刻有「泰山石敢當」的神石來相助。從此之後,華人便習慣在路沖之處樹立石敢當來驅邪擋煞。北山的這個石敢當上面還刻有獅頭,十分特殊。 IMG_0071 跟金門其他聚落一樣,北山村內巷徑曲折,著實考驗旅人的方向感。 IMG_0065 一路往西北走,來到彷彿有神蹟正要發生的真武殿前。主祀玄天上帝的小廟,最早建於明永樂年間。 IMG_0518 續往前行,遇見李森碰洋樓。 IMG_0519 另一棟修得頗新的洋樓。 IMG_0523 繞完北山村後,來到雙鯉湖畔的北山風獅爺前。據說北山風獅爺因為面向西浦頭,使得該村雞犬不寧。村民摸黑砍掉了牠的左耳與門牙,故現在的風獅爺這幾處有修補痕跡。不管如何,我覺得穿著紅披風的風獅爺好威風凜凜啊! IMG_0522 隔著一條馬路,則有古龍頭水尾塔。古龍頭是古寧頭的舊稱,這一帶水道縱橫,不僅土地肥沃適合耕種,也極富魚鹽之利。不過當地耆老認為潮汐大起大落不利發展,故在清乾隆年間設立同時具辟邪擋煞與聚水生財作用的水尾塔。我這個都市俗,在金門走一圈不禁莞爾古人名堂真多哩! IMG_0436 在水尾塔旁,有座建於1748年的雙鯉古地關帝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在金門,第一次注意到加了馬背脊的屋頂。一般說來,翹著尖尖燕尾的屋脊代表地位尊貴,多用於官宦人家與廟宇宗祠。但廟宇宗祠的燕尾怕會沖犯民家,故會在兩側築起厚厚的馬背脊。 IMG_0539 接下來,沿著雙鯉湖旁的道路到南山村走走。這個聚落洋樓較少且較不華麗。 IMG_0533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為於村落中心的三眼井(或因呈「品」字形而稱「一品井」)。位於面積不大的海島上,最要擔心的就是水資源。走在金門,可以發現聚落裡古井處處。對於都市小孩來說,每見一個就會興奮一次! IMG_0537 三眼井未加蓋,索性鼓動JY玩起「天光雲影共徘徊」的遊戲。

一天下來走訪了好幾個聚落,古蹟情緒滿溢。在天黑之前再往下一個鳥點前進,平衡一下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無敵晴空下的山后聚落"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