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18

南山林道尋大雞

IMG_0030 金門冬之旅第二天往山后的路上,瞥見路旁有彩色的大型鳥類在踱步,兩人同時興奮地大喊「環頸雉」!這種身長80公分左右的雉科鳥類其實廣泛分布於亞洲丘陵與草原地帶,台灣當然也不例外。不過由於棲地的開發破壞,我倆還不曾在台灣本島見過牠。到目前為止唯一的一次,是JY在丹麥哥本哈根野地公園晨跑時遇見(這是當作獵物的引入種)。來到地景相對原始的金門,莫不希望可以好好見牠一面。可惜在光天化日下的馬路旁,這隻環頸雉速速遁入草叢中,我們只能望草興嘆。 IMG_0537 慈湖北側有條兩旁盡是高粱田的南山林道,據說也是賞鳥好所在。第三天傍晚我們決定開車進去繞繞,看看有無好運氣。一月底已收割的高粱田若是有大雞出沒,應該不難看到。不過此刻是日暮時分,光線太過昏暗,依舊沒有好運氣。 IMG_0005a 最後一天清晨,我們不放棄而再度來到南山林道。果然,在南山林道往北側海岸去的叉路上終於見到田裡的彩色身影。知道得小心不要發出太大聲響以及動作,不然會嚇跑這種生性害羞的大雞,我伏在草叢邊欣賞這隻公環頸雉驕傲的步伐。 IMG_0008 雖然沒有立刻驚飛,牠顯然感受到目光的注視。 IMG_0010
轉身往另一頭草叢走去。 IMG_0017 這短短幾秒的相遇,已經夠讓我振奮不已。 IMG_0034 清晨果然是大雞活動的時光,在南山林道沿線我們遇到好幾次環頸雉,不過都是公鳥。 IMG_0025 讓這回金門賞鳥之旅更加完美的,是這個神奇的早晨又讓我們見到本土種八哥(新種!)。我要承認因為台灣有太多外來種八哥,就算常見到牠們,從來就沒認真瞧過幾眼,更遑論辨識鳥種了。去了新加坡被鳥友Mantamola啓發,說就算是「垃圾」鳥也得仔細觀察差異,這半年來紀錄了家八哥、爪哇八哥這兩種外來種八哥的身影,而本土種八哥也終於在金門收錄。接下來,該努力突破其他外型太過相似而一直被我丟在一旁的鳥種辨識。 IMG_0538 順著往海邊的叉路一路來到荒涼淒清的北海岸,這一帶據說是「鱟」的保護區。沒下去尋找這種很有外星生物外觀的節肢動物,倒是海灘的坷架讓我聯想到星際大戰裡的帝國風暴兵隊伍呢! IMG_0539 金門四天鳥點踏查到此告一段落,果真是收穫滿滿。看來,以後可以常來!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慈湖晨昏賞鳥行

標籤:

2 Comments:

At 4/02/2018 01:53: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我就是因為去了台灣才“大徹大悟”的。

 
At 4/03/2018 10:0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哈哈,就像雞生蛋、蛋生雞一樣!
沒有因為你在台灣見到八哥而決定好好分辨牠們,就沒有我去了新加坡受你提醒而將注意力放回牠們身上。What a perfect circle!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