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18

清晨鴨川尋鳥

IMG_0010 多次造訪京都,卻都未能到流經古都市中心的鴨川一探。這回趁著下榻四条河原旅館的機會,在天剛亮之際到鴨川畔散步尋鳥蹤。
 IMG_0001
出了旅館大門往東走,抵達鴨川之前先遇見連接京都與伏見之間的運河—高瀨川。川上有座古樸的三条小橋。
 IMG_0148
去年兩次在日本旅行,發現日本似乎不分河流大小皆稱為「川」。橋下的這條高瀨川,是走沒兩步就跨越的小溪。
 IMG_0149
雖然是人工運河,城市只要有河川流就多了份美感。 IMG_0020 再往東,終於來到傳說中的鴨川畔。 IMG_0016 眼前同樣造型古樸的橋是三条大橋,它也剛好是去年夏天走過的中山道終點。 IMG_0017 很佩服日本人維護傳統的決心,即使三条大橋橋面與橋墩已是鋼筋水泥,模樣卻是依舊,橋的欄杆保持木造。 IMG_0147 跟台北一樣,京都也是一座盆地。我在此的這星期陰雨綿綿,四周群山常雲霧繚繞。 IMG_0006 即使河川經過整治而非原始面貌,夾岸而植的綠樹讓人看了心情大好。 IMG_0007 河床兩側設有步道,有不少人趁著晨光慢跑。 IMG_0018 鴨川右岸在這一帶有許多餐廳,在夏季會在鴨川河岸上架設「納涼床(又稱川床)」的露天座席,靠水氣消暑來用餐。這個在地特色,又是旅行體驗名單上尚未達成的一項。 IMG_0022 從連接道下到河床上,我決定沿著右岸往上游走去。 IMG_0128 此刻跟我共享河濱草地的,是不怕人的巨嘴鴉。 IMG_0035
但在淺水區活動的黑白鳥影吸引了我的目光。 IMG_0082 牠們是日本鶺鴒,也是此行的新鳥種! IMG_0134
縮著頭在河上尋覓早餐的還有蒼鷺。 IMG_0141 以及普通翠鳥。 IMG_0061 既然名為鴨川,當然有鴨出沒。趁著牠們從頭頂飛過辨識身份,發現是常見的綠頭鴨。

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小小走一圈,很高興自己在未知天氣狀況(房間看不到外面)下勇敢走出旅館的決定。見到日本鶺鴒與鴨川,they made my day!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琵琶湖的水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