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7

北台灣的阿瓦隆—夢湖

IMG_0040 時節來到春末夏初之際,不禁想起旅居西雅圖時,每年都期待夏季融雪、每週找一條來回八英里步道健行的歲月。熱愛大山大水的心是不曾改變的,不過定居台北後改從盆地旁的郊山重新認識腳下的土地。 IMG_0001 想探訪位於新北與基隆交界處的新山夢湖已久,這回趁著春假的好天氣終於成行。曾對新山夢湖這個地名有極大的誤會,我一直以為那只是座位於淺山裡、名喚「山夢」的小湖。既然名前冠上了「新」字,代表附近該有座「舊」湖吧!查了步道書,才恍然此詞是「新山」與「夢湖」兩個地名的集合。海拔325公尺的夢湖是座早年墾戶開鑿的人工湖,就依偎於標高499公尺的新山下。雖然不高,這裡有湖又有視野,而且爬步道需手腳並用極富野趣,可說是相當rewarding的路線。 IMG_0002 我們從汐止交流道下了高速公路後,沿著汐萬路北行,再轉進路窄蜿蜒的夢湖路前行二公里,路的盡頭即是新山夢湖的登山口。一般只打算探訪夢湖的遊客,只要順著這條舖設良好的林中石梯往上爬,五分鐘不到即可見到這座山中的小綠湖。 IMG_0004 湖的西北側,則是我們今天的目標—新山。 IMG_0012 以一座人工池來說,夢湖顯得頗為脫俗。 IMG_0006 隨著不同的角度湖水幻化出各種顏色,無怪乎以「夢」為名。 IMG_0018 到訪的這天天氣大好,少了雲霧飄渺的襯托,夢湖像是個陽光型的美女。 IMG_0015 探訪夢湖雖不需門票,這裡據說是私人土地,地主在湖畔經營咖啡屋,湖中的人工物則借為婚紗拍攝用。
 IMG_0031
這天雖然沒有山嵐圍繞,我想像夢湖是亞瑟王傳說裡的阿瓦隆(Avalon),得搭乘小船才能抵達的密境。 IMG_0042 相傳阿瓦隆由森林與沼澤所圍繞,夢湖似乎具備了傳說中的一切,只差沒有湖中仙女呢(如果有拍攝婚紗的新人倒是可以加入我的幻想)! IMG_0036 伸往湖心的木頭棧道則很有鄉村味。 IMG_0043 順光逆光各具其趣。 IMG_0009 澄清的湖水裡有小魚穿梭於水草之中。 IMG_0027 對我來說,虛實交錯的水底世界才是此湖之夢呀! IMG_0025 我們沿著夢湖逆時針繞行賞景,逐漸來到新山山麓。爬新山,可以左去右回,也可右去左回走趟O形路線。既然來到左側的登山口了,那就從這頭直上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溫州街大樹下的歐風Bistro & Café"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