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7

暮光校園漫步雜感

IMG_5620 這半年來,台灣生醫界因為台大論文造假案鬧得沸沸揚揚,讓是JY和我在有機會回到母校散步時,覺得看它的眼光有點不一樣了。 IMG_5602 雖然它比起我倆另一間將要慶祝創立兩百年的母校來說還算是小朋友,自1928年起即在台北南區屹立的校舍在台灣眾多(其實太多了)的大學中算是美的有氣質。 IMG_5622
校門口靠新生南路這頭的洞洞館被拆除後,這裡成了大波斯橘的地盤。 IMG_5617 農曆年前的黃昏經過此處,把握太陽西沈前停步賞花。 IMG_5605
在台灣,社會大眾對會唸書的人普遍有迷思,往往認為他們也是品格高尚。最常見的,就是法官在審理重大社會案件時,會以被告就學時品學兼優為由予以輕判。所以一旦台大學生犯了錯,就會驚訝他們怎會有此舉動。同理可證,當台大校方沒有妥善處理論文造假案,或是師生出現護航聲音,就會以「台大人的風骨何存?」來指責。 IMG_5612
別以為我在幫台大抱不平,就算校風以自由聞名,我從來不認為台大人特別有風骨。能進入台大就讀或工作,根本就不是以風骨高當依據的,所以以風骨來要求他們是不切題的。何況有什麼證據顯示會唸書的就是好人?更不要說有教授以自私的理由反年金改革,就更讓人看不下去了。
 IMG_5613
當年在此學得許多知識(我們都是拼命亂修課的挖寶一族),也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然而現在的校風卻讓我倆很感慨,而決定暫時拒絕幫學生寫推薦信來此了。減少把白紙染黑的機會,這件事至少還可試著做吧!
 IMG_5603
一間師生上萬人的大學,可說是社會的縮影,會有各種光怪陸離的事件其實也沒什麼好驚訝的。但看到一個曾經讓我在此度過難忘四年的地方沈淪,無法不心痛啊!

生活隨想上一篇“揮別2016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