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7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七堵明德山莊

IMG_0010 台灣冬天多雨(雖然這幾年因氣候變遷漸漸不是如此),不愛濕冷卻在隆冬之中來到以雨聞名的基隆,似乎有種「偏向虎山行」的執著。這「虎山」之行,是為了參加由出身七堵畫家王傑所帶領的明德山莊探密。
 IMG_0028
在台灣,許多機構都以「明德」為名。台北捷運有明德站,苗栗有明德水庫,到處都有明德國中小學,甚至連監獄也取名明德。這天我們要探訪的,是七堵明德國中的宿舍群—明德山莊。搭區間車來到大而無當的七堵車站,在不小的雨勢中於東新街出口這頭集合等待王傑老師現身。位於基隆河沖積扇上的七堵腹地不大,原名基隆市立第一中學的明德國中於1954年在七堵火車站後方山麓籌建校舍,並在隔著一條小溪的山坡上興建了五排的教師宿舍明德山莊。王傑老師即是在此成長。
 IMG_0004
撐著傘大隊人馬跟著王傑老師跨過小溪來到山邊,他站上高處先為大家解說明德山莊的歷史。 IMG_0012 眼前這些由紅磚、黑瓦以及木頭隔窗組成的平房,當年是明德國中教師的單身宿舍。因為是單身宿舍,每一戶僅約五到六坪,只夠容納一房一廳。至於民生必須的的廚房以及衛浴,則得使用山莊內的公共食堂,澡堂與廁所。由於單身老師逐漸成家,這樣的空間規劃逐漸不符需求,1980年代之後老師逐漸遷出他住。再加上多次颱風侵襲,讓這裡的住戶越發減少,超過60年屋齡的房舍也日漸破敗頹圮,到了今天明德山莊像是被凍結在時空中,被世人淡忘。 IMG_0014 我們沿著下層保存最完好的一條巷子步入明德山莊之中, IMG_0016 眼前的畫面讓人有種誤入桃花源的錯覺。 IMG_0017 遙想那個純樸且雞犬相聞的歲月。 IMG_0018
另一頭有條扶搖直上的石階路,連接山莊各層。 IMG_0022 幾乎人去樓空的社區,逐漸被森林索回。 IMG_5477
長著曼陀羅花的廢墟,有著說不出的神秘感。 IMG_5474
是要訴說山莊的滄桑,還是提醒人們一切將回歸自然呢? IMG_0008
因為少了人為侵擾,山莊附近有大樹生長。
 IMG_0011
讓我好奇當年住在這裡的孩子是否也會在一個下著雨的夜晚遇見森林裡的龍貓,並一同對葉緣滴落的雨感到欣喜呢? IMG_0005 這個如密境般的存在其實隱含開發壓力,一旁的明德國中亟欲趕走剩餘的住戶、收回山莊,將之拆除改建為風雨操場。
 IMG_0031
不禁想起台灣有多少假都市更新之名,行開發之實的案例,這些滿腦子只有錢與所謂現代化的淺薄嘴臉,不斷將魔手伸進我們身邊,剷除屬於這塊土地的歷史角落,在一個歷史已經不長的國度中,最後將剩下什麼?更何況這裡曾是自己的家園! IMG_0033
這也是為什麼王傑老師要帶領大家來認識明德山莊,好喚起我們對自己生長土地的情感。新建築可以一棟棟建起,但老事物稍縱即逝。沒有了根,我們什麼都不是。 IMG_0113 也因為這樣的信念,王傑老師這幾年積極推動基隆地區的老建築保存與再造。去年帶領基隆在地居民以基隆八景製作磁磚畫,拼貼於通往許梓桑古厝小路的防空洞外牆上。 IMG_0114 適逢上星期媒體報導有位在上海工作的台灣年輕人,以在上海生活靠手機就可搞定一切當作進步的指標一事,真的要感嘆許多台灣人被洗腦成認為新與快至上,才會不時發生古蹟自燃事件,對於這些人來說,土地的記憶被抹去一點也無所謂,那些髒髒舊舊的東西就是落伍的象徵嘛!後來被旅德作家笑說那住在上海的傢伙是「開心展示貧乏」,讓苦思該用什麼話語形容這現象的我拍案叫絕。沒錯,沒有根、沒有文化、眼中只有錢與物質享樂又不知遮掩,就是開心展示貧乏。透過有志之士的努力,希望台灣開心展示貧乏之徒能逐漸退散。或是應該說,請他們去可以開心展示貧乏的地方生活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變成四不像的建功神社"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