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7

東南亞最大淡水湖—洞里薩湖

3 難得來到柬普寨,除了把時間花在吳哥遺跡上外,也順道到位於暹粒市南邊約14公里遠、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Tonlé Sap)一遊吧! IMG_0348 洞里薩在高棉語的意思為「淡水大河」。由於位於湄公河氾濫平原上,乾雨季湖水面積可差六倍,分別為2,700與16,000平方公里。雨季的湖水範圍可廣達國土總面積的十一分之一。從暹粒市前往洞里薩湖,一路沿著暹粒河南下,即將抵達洞里薩湖前,公路左側出現大片綠油油的農地。可以想見,每年由湄公河帶來的養分沈積將這片低窪地區孕育為柬普寨的糧倉。 IMG_0276 柏油路的盡頭,是位於高處的Chong Khneas遊船碼頭。我們在此買票上船準備遊湖。 IMG_0273 此刻適逢農曆年間,發現碼頭邊停的船隻有的貼上喜氣的春聯,船主不是華裔,就是貼春聯也成了高棉人的習俗了。 IMG_0280 離開碼頭後,先沿著黃澄澄的暹粒河往南航行。雖然烈日當頭,迎著風前進倒也不覺炎熱。 IMG_0281 遠遠看到岸邊小漁船的造型與台灣的頗相似。 IMG_0282 由於乾雨季湖水可從一公尺漲到十公尺深,岸邊的建築皆為高腳設計。 IMG_0290 越靠近洞里薩湖,岸邊的風景也越原始。 IMG_0293 當航行至湖畔時,眼前出現了一座水上村落。 IMG_0298 這些水上人家皆為越南裔,主要是19-20世紀的移民。但由於柬普寨與越南可說是世仇,柬普寨政府不認定他們為本國公民,而無法取得土地,只好世代居住於船上捕魚為生,飄盪在洞里薩湖間。 IMG_0304 IMG_0321 IMG_0322 在陸上會有的商店、學校、廟宇或教會,這裡一樣也不少,只是全部成了船屋。 IMG_0309 湖面即是馬路,船隻成為代步工具。 IMG_0313 這艘載滿了貨品的船看起來像間雜貨店。 IMG_0328 在自己生活的土地上不被承認,政府只把電拉到馬路的盡頭,吃喝拉撒全在湖上的居民得自己想辦法發電。 IMG_0336 僅能靠捕魚賺點微薄的錢為生,這樣的生活絕對是辛苦遠高於愜意。更不用說在赤棉統治柬普寨時期,屬於異族的越南人也是被屠殺的目標之一。 IMG_0302 再往前,即是一望無際的洞里薩湖主體了。 IMG_0325 每天望著這片汪洋的水上人家是否能甘之如飴呢?進退維谷的他們,生活何時才有改善的一天? IMG_0327 載著各國旅人的小船禁止深入洞里薩湖,我們只能在河口返航。 IMG_0333 回程繞經河口沙洲,發現有另一種搭小船穿越氾濫森林的體驗。

你問我搭船遊洞里薩湖好玩嗎?只能說算是看了多天石頭後的小小調劑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女神的微笑—女皇宮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