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6

挪威的山岳鐵路—Flåmsbana

IMG_0118 既然峽灣小鎮Flåm位於山海之間,代表可由陸路與水路來探訪此地風光。傳統「挪威縮影」的玩法,是從挪威首都奧斯陸出發,搭乘卑爾根鐵路(Bergen railway)來到Myrdal後,轉乘在1923到1940年間興建的山岳鐵路Flåmsbana欣賞這一帶的山景抵達Flåm,再轉搭往Gudvangen的渡輪領略Aurlandsfjord 與Nærøyfjord 雙峽灣風景。抵達Gudvangen後會有巴士載旅客前往挪威第二大城卑爾根,一天無縫接軌遊Sognefjorden地區(此行程也可反向走)。我們自己有車,當然不需要這樣玩。但既然挪威官方設計了這樣的行程,代表沿途景色可看性高,該如何以不走回頭路的方式來探索這一區呢? IMG_0121 抵達Flåm後,我們注意到當地有租腳踏車的服務。原來在海拔866公尺的Myrdal與海拔2公尺的Flåm間有條長20公里的鄉村道路相通,一般省力的玩法是從Flåm搭火車並托運腳踏車到Myrdal,再從Myrdal騎腳踏車回到Flåm。如此一來,我們便能欣賞到從火車與腳踏車不同角度所見到的風景。至於Aurlandsfjord 與Nærøyfjord雙峽灣,本來煩惱航行於兩地之間的渡輪只載人,該如何解決從Gudvangen回到Flåm的問題。遊客中心販售的峽灣船票其中一種有包含Gudvangen返回Flåm的巴士車票,發現這個選項後不禁大喜,我們可以各花半天玩過這水陸行程,之後再返回Flåm過夜了。 IMG_0023 由於租腳踏車的店早上九點才開,我們訂了九點四十五分從Flåm出發的火車。Flåmsbana這段山岳鐵路長20.2公里,將以一小時的時間從接近海平面的高度慢慢爬升864公尺抵達Myrdal,沿途平均斜率為5.5 %,將穿越20個隧道。
 IMG_0024
外觀為綠色塗裝的Flåmsbana,車廂則是採大紅色的木製復古設計。 IMG_0026 一路沿著河流Flåmselvi溯行而上。 IMG_0032 隨著高度的逐漸攀升,列車來到壯麗的Flåmsdalen山谷中。 IMG_0041 第一個見到的大瀑布是長241公尺的Rjoandefossen。 IMG_0055 Flåmsdalen山谷中錯落著山居人家。 IMG_0061
鐵道旁的Fireweed開得燦爛,彷彿在為奮力往上爬的火車加油。 IMG_0070 沒多久來到Berekvam站。這裡地勢較開闊,因此設有雙軌可供上下行火車錯車。 IMG_0086 我們在此與往Flåm的下行列車道別。 IMG_0089 隱隱閃著藍色光芒的Flåmselvi水勢驚人。 IMG_0097 鐵道一路沿著Flåmselvi左右岸交錯而行,來到Kårdal這一站,剛好可以眺望對岸225公尺直洩而下的瀑布Myrdalsfossen,以及一旁的鐵路明隧道。 IMG_0093
瀑布頂是終點站Myrdal,而在Myrdalsfossen旁,即是之後我們將騎著腳踏車而下、擁有21個髮夾彎的山路Myrdalssvingene。此刻看起好像沒什麼,等到真的騎上去就知道麻煩大了(容後再述)。
 IMG_0099
再往前,來到Kjosfossen瀑布前。列車在此會暫停,好讓旅人下車欣賞這長達225公尺的大瀑布。 IMG_0112 Kjosfossen水勢浩大,站在其前全身是水。 IMG_0105
突然充滿北歐風的樂聲響起,瀑布前的廢墟出現了一個身穿紅衣的金髮女子,開始隨著樂聲起舞。 IMG_0109 原來她是扮演北歐神話的精靈Huldra,好增添此瀑布的神秘氣氛。 IMG_0104 此瀑布已聲勢驚人,需不需要加個跳舞的精靈我不確定。當下只覺得音樂好好聽,但這濕答答的工作很辛苦。 IMG_0127 過了瀑布後,鐵道將轉兩個大彎經明隧道直衝位於對岸的終點Myrdal。此地海拔較高,溫度頓時低了好幾度。不知是從奧斯陸還是卑爾根而來的紅色列車也進站了,就停在對面月台。 IMG_0122 我們領了托運的腳踏車,在車站前拍了張到此一遊照,就準備展開以「腳踏實地」探索挪威大自然的方式,騎車直下864公尺返回位於海平面的Flåm。之前因為列車座位而見不到的風景,我們來囉!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Flåm的歷史旅館—Fretheim Hotel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