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6

峽灣盡頭的小鎮—Flåm

IMG_0301 從Stegastein觀景平台鳥瞰Aurlandsfjord後,我們續行一小段E16公路,抵達位於峽灣盡頭的小鎮Flåm。 IMG_0305 比起前一個被我們當作基地營的峽灣小鎮Geiranger,Flåm的腹地稍廣。其實從她的名字也可一窺端倪,在古挪威文中flá為平原之意,而她正是座落於Flåm河注入Aurlandsfjord的氾濫平原上。 IMG_0009 也因為地勢較平,在峽灣邊有各種形式的住宿點可以選擇。 IMG_0011 雖然我們沒入住青山綠水邊的紅色小木屋Fretheim Fjordhytter,位居絕佳位置的它們大概是所有來到Flåm旅人都會拍攝的對象。 IMG_0442 許多來挪威玩的遊客可能錯過了Geiranger峽灣,卻一定都會來Flåm。原因在於這裡是挪威縮影(Norway in a nutshell)行程的重要接駁點。所謂的挪威縮影,是透過線上訂購探訪Sognefjord地區的多段交通方案,讓沒有開車自駕的旅人可以透過接駁得「恰到好處」的火車、渡輪與巴士時刻快速領略Sognefjord之美。Flåm稍具規模的腹地讓它同時具有碼頭與火車站,因此成為挪威縮影行程的轉乘樞紐。照片中的紅色建築,正是Flåm的遊客中心,可以在此現場購買船票與火車票。 IMG_0445 不過這聞名於世的挪威縮影既然名為「縮影」,且英文的nutshell一字原意為堅果殼,代表這樣的旅行方式太過蜻蜓點水。一天之中搭火車、渡輪接巴士遊峽灣的行程雖然看似多樣,卻流於表面,太不「腳踏實地」。所以我們選擇在此過兩夜,好深入體驗Sognefjord風光。 IMG_0290 跟前幾天如出一轍,天氣在晚餐時刻放晴。往北開口的Aurlandsfjord此刻從Flåm望出去,群山籠罩在柔和的光線之中。
 IMG_0300
有了陽光的加持,山景頓時立體了起來。 IMG_0302 高山深壑讓人看了好振奮。 IMG_0429 第二天晚餐後,我們爬上港口後方的小丘,從另一個角度來欣賞Aurlandsfjord。 IMG_0438 在這裡的兩天其實灣裡的大郵輪沒有Geiranger多,即使如此,重視環境保護的挪威有識之士還是對郵輪旅遊提出質疑,認為這些大郵輪為峽灣帶來污染,柴油的氣味蓋過了夏日該有的青草香,故擁有世界級美景的挪威不該再向郵輪業屈躬卑膝。 IMG_0431 這樣的聲音對台灣該是當頭棒喝呀,有多少人只想賺一次性的旅遊錢,對永續與環境毫不在乎的呢?在這峽灣盡頭的小鎮丘上,我只想貪心地把眼前的自然風光收進心裡,讓它成為面對烏煙瘴氣世界的力量。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挪威最長峽灣初見面 @ Stegastein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