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6

第三年的新鳥口

IMG_0040 今年農曆春節前,注意到前陽台的茉莉花藤上每天傍晚有對白頭翁來夜棲。以季節來說,築巢還有點早,讓我不禁好奇白頭翁這麼快就配對了嗎?前兩年,都有對白頭翁選定這棵茉莉花築巢育幼,更讓我想問是同一對夫妻再度歸來,還是是牠們的孩子回到誕生地來傳宗接代?不管是新房客還是舊房客,這對白頭翁就在我家陽台內的茉莉花樹之上肩並肩度過近了兩個月的夜晚(每天回家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確定房客們有回來,可惜光線昏暗無法拍照記錄)。直到四月中天氣熱了起來,變成只有一隻白頭翁回來睡覺,這代表牠們在某處築了巢,有一隻孵蛋去了嗎? IMG_0003 這回不知牠們把巢築在哪裡(不知是否因為對我們熟悉了,出去陽台很少被親鳥的警戒叫聲迎接),讓我有點悵然若失。直到五月初,有天不經意望向茉莉花,赫然發現一隻幼鳥就站在枝頭上!牠是那對白頭翁的寶寶嗎? IMG_0015 上個星期的某個傍晚,窗前的茉莉花再度傳來白頭翁的喧鬧聲。躲在窗簾後偷看,這回除了一對成鳥外,至少還有一隻幼鳥在枝枒間跳動,看來是一家子準備在此夜棲了。 IMG_0017 隔天一早,這家子並未遠離,只見兩隻幼鳥在一樓的楓樹上等著親鳥餵食。 IMG_0021 有任何的風吹草動幼鳥就會左顧右盼。 IMG_0032 歪頭看看上空的動靜。 IMG_0028 有親鳥接近的聲音,就會張大嘴乞食。

自從「光明正大」見到這一家後,牠們就不知去向沒再回來夜棲了。祝福牠們接下來可以順順利利,明年再來當房客囉!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宜蘭鳥點繞一圈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