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6

基隆鐵路小旅行

IMG_3279 我喜歡旅行,早知道就該選個可以到處旅行的工作才對。所以每當工作讓我有機會出差時,就會把握下工後的時間順道探索出差地。這回拜出差之賜,讓我來了段半日基隆鐵路小旅行。 IMG_3301 從台北往來基隆,可以靠悠遊卡搭鐵路區間車十分方便。久聞這段鐵路上有座建於1912年的木造老火車站—七堵車站,當然成為這天鐵路小旅行的首選。七堵最早於1891年設站,由於現今它為西部幹線對號列車的主要起訖站,附近更設有七堵調車廠,讓它成為縱貫線上的大站。那座百年木造車站在不敷使用的情況下,被搬遷到距於2007年啟用的新站兩百公尺遠的七堵鐵道紀念公園內。當我搭區間車抵達七堵新站時,週間的它顯得空蕩蕩的。沒有什麼商店與人潮的火車站,真的需要這麼大一棟建築嗎? IMG_3293 看了地圖往光明路的出口走去,七堵鐵道紀念公園應該就在右方不遠處。 IMG_3298 典雅的木造小火車站,就這麼連根拔起重新移植在此。 IMG_3286 要是它還在崗位上繼續服務,應該會是台北與基隆間最吸睛的一站。 IMG_3283 IMG_3289 杳無人煙的孤單車站,站內依舊保有過去的時刻表與售票窗口。 IMG_3295
現在陪伴百年老站的,只有假的月台、 IMG_3296
以及永遠不會有火車行駛的鐵軌。對我來說,這座車站的生命已被抽乾,只剩空殼。 IMG_3302 要我探訪完七堵車站就回家頗不甘願,索性再跳上一班區間車來到基隆。在基隆火車站旁,有棟建於1930年的海港大樓。這座具有早期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原本是基隆港合同廳舍,當時在此辦公的單位有基隆稅關、臺北州港務部、交通局基隆築港出張所、交通局基隆海事出張所、基隆郵便局波止場出張所、臺灣總督府植物檢查所基隆分所、臺灣總督府鳳梨罐詰基隆檢查所、臺灣總督府米穀檢查所基隆出張所、臺灣總督府肥料檢查所基隆分所、專賣局基隆出張所以及基隆警察署水上派出所。現在的它,則是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在歷史建築不多的基隆,它的外型顯得相當有特色。 IMG_3305 入口處雖然正在整修,還是可以發現大廳形狀、圓柱以及燈飾都相當氣派。 IMG_3332 位於自1908年全線通車縱貫鐵路起點的基隆火車站,最早設於1891年。基隆站歷經多次重建,現在的新站(沒什麼特色)啟用於去年。而那座文藝復興式、建於1908年的基隆火車站則早在1967年即被拆除,無緣相見。
 IMG_3331
在北站這頭,設有臺灣鐵路縱貫線起點碑。對於我這個地理迷來說,最愛收集各種公路原點碑牌。來到基隆,當然不可錯過這裡呀!這天也因為搭了縱貫線的台北基隆段,讓我的環島鐵路之旅就差臺東與枋寮間的南迴線了。

我愛鐵道之旅,尤其是刷悠遊卡的區間車之旅更是自由不受限的旅行方式。這個半天的基隆鐵路小旅行,因此有種在國外自助旅行的想像與趣味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購舊好—老物市集 @ 南門工場"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