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6

蹺課去學生監獄?!

IMG_0079 台灣社會有個迷思,就是會讀書的學生是好人,所以當名校學生或畢業生涉入社會案件時,會引發大眾的獵奇甚至獵巫心態,一副他們怎能怎會如此而大肆批評。然而一樣米養百種人,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就有怎樣的學生,跟他們是否擅長唸書毫無關連。在台灣如此,德國也不例外。舊時的海德堡大學由於享有治外法權,當學生鬧事生非時不受當地政府懲治,固校方在1780至1914年間設有學生監獄(Studentenkarzer),專門監禁犯罪學生。依據罪行輕重,刑期從兩天到四星期不等(其間依舊可以去上課呢!)。
 IMG_0061
參觀禮堂的門票也包含到這有趣的學生監獄一探。 IMG_0070 IMG_0072 走進這棟不起眼的建築,迎面所見滿牆的塗鴉。 IMG_0069 此地雖是學生監獄,據說當年在此的「監禁」生活算是頗為舒適。 IMG_0073 IMG_0074 所以想蹺課的學生會故意犯些小罪被關入此處,並以在牆上寫詩塗鴉的方式來萬古流芳。 IMG_0075
我注意到所有的「牢房」裡都有張書桌,好奇當年校方是希望「犯人」可以在此多念點書嗎?
 IMG_0078
眼前學生監獄的模樣與之前古典氣派禮堂的天壤之別,再次印證了大學是社會的縮影,會讀書的不見得全然是「好」學生,即使他夠格進入海德堡大學就讀。 IMG_0029 出了學生監獄後,順道前往一旁的新大學(Neue Universität)一探。在新大學中庭一角,有座女巫塔(Hexenturm )。雖然名為女巫塔,它其實跟女巫沒有關係,而是歐洲習慣將中世紀城牆或城堡且曾當作監獄使用的塔通稱為女巫塔。把它一併收錄在這篇,再適合不過。

很好奇如果現在的大學也有學生監獄,想蹺課的學生會不會自願被關入此處呢?如果沒有網路連線,手機和筆電也會被沒收,應該沒有人願意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德國最古老大學禮堂—Alte Aula Universität Heidelberg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