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6

德國最古老大學禮堂—Alte Aula Universität Heidelberg

IMG_0044 海德堡第二天,展開我一個人的漫步之旅。上午的重點,當然是好好探訪一下海德堡大學(Universität Heidelberg)在舊城裡的重要建築。創立於1386年的海德堡大學,是神聖羅馬帝國時期成立的第三所大學,所以不僅是德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也是中歐第五老的大學。它的立校格言是「Semper apertus – Zukunft」,意為(學習之書)永遠開啟—未來。想想,學習的確是通往未來的唯一道路,能夠在歷史至今達630年之久的學術殿堂裡求學,會是多麼榮幸之事啊! IMG_0024 在海德堡舊城裡,主要是海德堡大學的人文學科所在。主要建築,是由選帝侯Johann Wilhelm於1712年所建的舊大學(Alte Universität)。在舊大學二樓,則是在大學五百週年(1886年)時重新裝修的禮堂(Alte Aula)所在。旅人可以買了門票參加導覽,一窺這座當年上課用、現在多做為學術典禮與音樂會使用的宏偉大廳。
 IMG_0059
我與一小群西班牙遊客同時抵達舊大學櫃臺,剛好可以由白髮老阿公帶領進入禮堂參觀。 IMG_0045
老阿公管理兼解說員打開禮堂大門,點了燈後的古典大廳讓一行人不約而同讚嘆了一聲。 IMG_0046 不算大的大廳四周由立校以來到19世紀間學校創始者、改革者、捐贈者以及重要學者的畫像與半身像裝飾。
 IMG_0053
抬頭望,禮堂天花板也繪有壁畫。 IMG_0051 想像在這樣的空間裡上哲學課,應該(至少對我來來說)會更有思辯力吧! IMG_0050 根據老阿公解說,這裡也是大學舉行論文口試的地點。 IMG_0054
他打趣道,講台處的博士班候選人周圍由已過世的教授們(之前提到的雕像與畫像)陪伴, IMG_0058 活著的教授們則在大門這一頭拋出一個個的問題轟炸。 IMG_0055 雖然想到就腿軟,能夠在這樣的地點舉行口試和畢業典禮(在台灣或美國很難有這樣的機會),不僅無價,更會珍惜得來不易的學位。 IMG_0060 欣賞完禮堂,還可回到一樓參觀大學博物館關於校史的展覽。

一個歷史悠久又有優良傳統的大學,不必標榜自己是世界第幾大(當然不會在校園任何地方看到這類的紅布條或跑馬燈),光是一座禮堂就能讓人體會這是一座知識的寶庫。想到這裡,不禁感嘆台灣的大學真的稱得上是大學嗎?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在書香味中開工—海德堡大學圖書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