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16

在書香味中開工—海德堡大學圖書館

IMG_0003 九天長長的年假後,許多學校都在今天開學了。那以海德堡大學圖書館(Universitätsbibliothek Heidelberg)當作開春第一篇,似乎再適合不過。 IMG_0005 在海德堡停留期間下榻的小旅館,就在海德堡大學圖書館斜對角。世界上所有大學圖書館從早到晚都有川流不息的學生來去,世界名校海德堡大學當然也不例外。 IMG_0026 藏書達三百多萬冊的海德堡圖書館,最早創立於1388年。眼前這棟融合文藝復興與新藝術風格的紅色砂岩建築,則是建於1901年。 IMG_0032 對外開放的圖書館,一般旅人可沿著階梯走上二樓。 IMG_0036 雖然當年放棄了到歐洲公費留學的機會,有機會來到歐洲古老大學中,可不能錯過置身書香學術殿堂的機會。 IMG_0035 二樓有個展覽空間,向大眾介紹圖書館的重要館藏。其中最珍貴的,當屬在西元1300到1340年間收錄中世紀德國詩歌與民謠的手抄本(Codex Manesse)。這本有「偉大海德堡歌之書」的手抄本不僅有來自140位詩人的六千首詩篇,還包含了137幅描繪詩歌內容的彩色插圖。雖然看不懂其中文字,光是望著櫃子中的古籍就足以讓書蟲心醉神迷啊! IMG_0038 另外,還展出海德堡教授們的研究內容。職業病使然,當然要拍下這張當紀念。 IMG_0040
走了一圈,找不到像是我母校或過去工作學校的哥德風閱覽室,倒是在一頭發現這座很有曲線美的螺旋階梯。
 IMG_0041 IMG_0043
往下看、向上望,螺旋造型的階梯讓我聯想到不斷延續的知識演進。 IMG_0042 過年雖沒出遠門小旅行,就以海德堡大學圖書館的影像鼓勵自己邁向新學期的挑戰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卡爾廣場邊的午餐—鐵十字小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