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5

夜市旁的密境—圓山水神社

IMG_0043 探訪完台北監獄圍牆遺址後,天色越加昏暗,一副準備要下西北雨的氣勢。我們跳上捷運北返,抵達劍潭站時,見雨尚未落下,決定中途下車,來去尋找傳說中的圓山水神社。

話說20世紀初的台北,在日本政府規劃下初次有了自來水系統。然而在人口越來越多的情況下供水不足,因此在1928到1932年間建造了引自陽明山區的第二套水源,稱之草山水道系統。1938年,為了祈求系統運作順利,並紀念施工期間殉職的人員,在圓山上興建供奉日本水神的圓山水神社。我每天搭捷運經過此處,完全不知對面小山上藏著一座日本神社,怎能不瞧瞧去?
 IMG_0042
下了車跨過中山北路,來到捷運正對面的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據說圓山水神社就在其後方山上,可沿著自來水事業處旁的山徑前往。沿著石梯往上爬,轉個彎就抵達綠意包圍的神社範圍。在僻靜無人的午後,氣氛神秘極了。 IMG_0039 放眼望去,發現規模不大的圓山水神社分上中下三層。第一層與第三層猶保有日式石燈籠,第二層則有一對狛犬和石砌城廓。我的夢想之一,是有朝一日可到秘魯見見印加遺跡。眼前的這座石砌城廓,竟讓我聯想到遙遠南美洲的古文明。 IMG_0041 拾級而上,來到第三層的原神社主殿所在處。不知因為木造神社結構難以保存,還是跟其他在台神社的命運一樣,戰後大多被拆除,現在的神社只有小小的基座保留,上面的拜殿被一中式水泥祭祀亭取代。據說在戰後改祀水仙尊王(大禹),但現在裡面已無神像。 IMG_0047 在神社旁,建於1931年、屬於草山水道系統一部分的貯水池和曝氣塔也同樣吸睛。爬滿藤蔓猶如童話故事高塔的曝氣塔上,隱約可見台北市第一任市尹武藤針五郎所題的「活水頭」三字。
 IMG_0045
讓我不解的是,整個草山水道系統已被設為市定古蹟,貯水池和曝氣塔看起來也算保存完好,在台北現代化的過程中意義重大,為何卻一副無人聞問埋沒在荒煙漫草中的狀況呢?也許也因為如此,讓這天的探訪讓我很有探險考古的想像。而此地距離熱鬧的士林夜市,竟只有幾步之遙呢!
 IMG_0029
順帶把剛回國時爬過的天母水管路步道收錄於此,它也是草山水道系統的一部分。甚至,連被馬英九分屍、至今任意堆放於圓山下基隆河畔的明治橋(中山橋),是當年負責將水運往市區的水管橋,也是草山水道系統的一環。如能將草山水道系統規劃為歷史步道,讓大家瞭解台北的自來水史,不是更有意義嗎?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見證歷史的圍牆—台北監獄圍牆遺跡"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