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5

揮汗如雨的古亭町錦町漫步

IMG_0009 今年夏天台北特別熱,如果不晝伏夜出,只好頂著烈日爬爬照。這天的古蹟漫步,來到台北日治時期的古亭町、錦町一帶,也就是今日師大這一區。

台灣師範大學的前身,是1922年創立於古亭町的台灣總督府台北高等學校。當時採七年學制的它,為大學預科。這或許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因為學校的規模與現存於校園中三棟古蹟建築(行政大樓、禮堂和文薈廳),雖採用當時流行於日本和台灣、兼具西方傳統與現代主義的近世復興式風格設計,整體看起來沒有大學的氣氛,反倒偏向西方中學的建築味道。台北高等學校的設計者,是參與台灣總督府台北幸町教會台北帝國大學建造的井手薰。位於校門口的行政大樓建於1928年,它的建築風格反映出當時日人對西方學術殿堂的憧憬。 IMG_0006 正對行政大樓的右手邊,則是看起來像座西方城堡、建於1929年的禮堂。 IMG_0012 在當時,它作為講堂之用。 IMG_0013 建築風格偏向哥德復興式。可惜不得其門而入,無法瞧瞧室內的模樣。 IMG_0005 行政大樓的左手邊,則是建於1926年的「生徒控室」(現為文薈廳),也就是當年學生的休憩活動場所。
 IMG_0004
它也是台北高等學校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以文藝復興式建築主體,配上哥德式飛扶壁穿廊所組成。 IMG_0002 很好奇牛眼窗採用六芒星裝飾是否有特別的典故? IMG_0022
探訪師大校園剛好是校花阿勃勒盛開的季節。 IMG_0018 鮮豔的花朵為校風趨向保守的師大帶來一絲活潑氣息。 IMG_0025 拜訪完三棟古蹟後,過馬路到對面的錦町。在這裡,有片油杉圍繞、清幽的台灣總督府山林課員工宿舍群。
 IMG_0027
戰後成為林務局宿舍的這片日本房子,不知還有幾棟有人居住? 1
吸引最愛畫建築與樹的JY為它們留下記錄。

穿過錦町就會接上之前探訪過的昭和町台北帝大教授宿舍群。安靜的巷弄瀰漫著濃濃的學術味,如果天氣涼爽點,適合花上一整天細細品味。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漫步台中日本宿舍群—演武場與台中文學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