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5

見證歷史的圍牆—台北監獄圍牆遺跡

IMG_0037 今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六月底一則關於美國二戰戰俘來台北憑弔被日軍不當處決14位海空軍弟兄的新聞,才讓我知道原來日治時期台北城中有座台北監獄,是二戰時期羈押與處決盟軍戰俘的地方。這個肅殺的所在現已不復存在,只在金山南路二段留有一段百餘公尺的圍牆遺跡而已。讀到這段歷史,讓我決定這天的古蹟漫步從錦町經昭和町,穿過金華街延伸到金山南路,來去看看這段「台北圍牆」。 IMG_0038 在一個午後雷陣雨欲來的午後,我們來到僻靜的金山南路二段44巷口。搭車經過這裡無數次,竟然都沒注意到這裡有段高約三公尺的圍牆遺跡。這堵牆,不僅見證二戰歷史,連石材都大有來頭。故事,得從1884年說起。那一年,台北建城。清廷政府在大稻埕與艋舺之間,築了由安山岩與唭哩岸岩組成的城廓,東西南北還設有五座城門。難怪過去阿公阿媽提到現台北車站與博愛特區一帶,都會以「城內」來稱呼,因為過去的這裡就位處台北城中啊!接下來,就是大家熟悉的台灣近代史。甲午戰爭之後,台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為了市區改正,日本政府拆除台北城牆,至1904年全部拆除完畢(只留下西門除外的四座城門)。台北城存在的時間,竟然只有短命的20年。同年,使用台北城東與南牆拆除後石材建造的台北監獄也完工啟用。所以眼前的這堵牆,有雙重歷史意義,在靠馬路的這一頭的圍牆上,分別設有台北市定古蹟牌與戰俘紀念碑。

小時候學歷史地理,對1949年之前的中國熟悉到不行,卻對自己生長的土地陌生不已。最近高中違法黑箱課綱微調吵得沸沸揚揚,對照我到今年才知道台北監獄的過往,不禁感慨這洗腦歷史教育到底要持續到什麼時候?高中生的吶喊,大人們不可不面對啊!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é系列—找到咖啡"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