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5

時光寶盒—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IMG_0055 揮別藍色小站天送埤後,第二站來到羅東市區內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IMG_0086 百年前,日本人開始於宜蘭太平山區伐木,並著手興建羅東森林鐵路來運送木材,將之送往羅東的松羅埤儲存。羅東林場,當年是太平山林場製材、貯木和辦公廳舍所在,現則保留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開放參觀。園區內,依舊保存著由檜木構成、羅東森林鐵路的終點站竹林站。 IMG_0063 木造老火車站,就是比後來台鐵的水泥車站美麗又有味。 IMG_0057 IMG_0083 園區內,停放著六部蒸汽火車頭。 IMG_0067 羅東森林鐵路的軌距比一般鐵道窄,只有762 mm,相對車廂也較小,因此被人們稱為「五分仔車」。
 IMG_9156
在園區內,保有許多日式宿舍,並分為甲乙丙三等,為當年於林場工作的員工宿舍。 IMG_0097 現在的它們,有的依舊為宿舍,有的則以各類展覽館的功能重生。 IMG_0095 拖了鞋入內參觀,好喜歡赤腳走在木頭地板的感覺。 IMG_0031 當年的貯木工人宿舍群之一,成了百年舊書攤。 IMG_0037
可以在此靜靜閱讀與森林有關的書籍。 IMG_0047 另外一大區,就是貯木池(松羅埤)。將木材儲存於水中,可以避免它們遇熱變形,以及促使樹脂釋放,延長木材使用壽命。 IMG_0053 現在的貯木池中依舊保有不少木材,遠遠望去猶如水怪探頭呢! IMG_0074 當然,現在太平山已不再伐木,貯木池成了各色水鳥的家園。 IMG_0026 不僅浮木上有花嘴鴨歇息,池中小島更成了鷺鷥島。 IMG_0029 因為這座池子的存在,讓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成了城市裡的秘密花園。 IMG_0042
在烈日下逛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一圈,發現台灣這個夏天實在熱得可怕!但見到台灣古蹟意識抬頭後,一些見證時代的建築可以被保留下來,讓我們可以更加認識這塊土地的一切,倒也值得啊!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大山大水畔的藍色小站—天送埤車站"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