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5

大山大水畔的藍色小站—天送埤車站

IMG_0010 每次去宜蘭,都是為了冬季賞鳥。但美麗的宜蘭,不只是冬候鳥的家園,還有許多人文景觀值得探訪。這回,幫自己安排了一個宜蘭古蹟小旅行。第一站,是大山大水畔的寂寞小火車站—天送埤。 IMG_0002 日治時代,台灣有太平山、八仙山和阿里山三大林場。為了將台灣珍貴的林業資源往外送,三座林場都設有森林鐵路。太平山的鐵道運輸,即由太平山和羅東森林鐵路所組成。全長36.69公里的羅東森林鐵路,於1924年通車。全線有竹林、歪仔歪、大洲、 二萬五、叭哩沙、天送埤、清水、牛鬥、濁水和土場十座車站。在台灣停止伐木後,這條也兼營客運的鐵路於1979年不再有火車奔馳。距蘭陽溪不遠的天送埤火車站,落成於1921年,是羅東森林鐵路少數保留下來的車站。
 IMG_0005
我們從羅東下國道五號後,一路沿著七丙向西開,往山的方向前進。離開道路狹小的羅東市區後,來到滿是綠意的宜蘭鄉間。七丙上其實沒有天送埤火車站的指標,只知如果跨過了蘭陽溪就是過頭了。憑著方向感轉了彎,倒是誤打誤撞抵達天送埤火車站所在的福山街福山橫巷。無垠的藍天下,一個閃著美麗藍色的木造小火車站就在路邊無聲存在著。 IMG_0011 停了車,正想好好欣賞這座小巧可愛郊野車站時,路的另一頭開來兩輛多人座休旅車。明明一邊規劃有停車處,其中一部硬是要往我站的路邊開來,還停在我背後,駕駛座門打開時還差點撞到我。瞪了駕駛一眼,發現他身上掛著導遊牌子。不知是什麼旅行團,來到這種地方還懶得走路,一定要停在車站正前面?下車的遊客也像無頭蒼蠅般,直接從我鏡頭前晃過去,或賴著不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應該改成「台灣最美的風景是沒有人」吧! IMG_0009 努力吞下怒火,這麼熱的天,這才是今天的第一站啊!還是來去車站裡面瞧瞧,讓滿眼的藍色來平靜我的心。 IMG_0015 那些無頭蒼蠅,在下車拍了張照後,迅速離開。我們終於可以靜靜與這座小站對話。 IMG_0016 車站的對面,另有一排也很有歷史的木造房屋,看起來似乎還有人住。不知這裡的居民,過去是否也從事林業或鐵道工作?揮別天送埤後,我們往羅東前進,來去當年羅東森林鐵路的起點探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é系列—樹樂集"

標籤:

3 Comments:

At 7/01/2015 04:00: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看到這篇好親切。
這條鐵路我小時候搭過哦!竹林-土場。
天送埤是我的故鄉耶!

 
At 7/02/2015 06: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好棒喔!在這麼美麗的地方長大!

 
At 7/11/2015 12:01:00 下午, Anonymous xyz said...

最美不過故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