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4

百年童話小屋—台北故事館

IMG_0009 一年一度的國外之旅反芻完畢後,接下來先來個在地的異國風小旅行吧!第一站:英國都鐸式建築台北故事館。
 IMG_0048
一直很喜歡英國兒童文學作家Frances Hodgson Burnett作品「秘密花園(The Secret Garden)」中,主人翁瑪麗在歐洲知更鳥引路下,發現遠房親戚家一座秘密花園的情節。 IMG_0054 當我站在車水馬龍的圓山腳下基隆河邊,隔著樹籬望著這棟彷彿時空錯置而出現的歐風小屋時,有那麼一瞬間以為自己是瑪麗呢! IMG_0012 這棟建於1914年的小屋,是當時台北大稻埕茶商陳朝駿用來招待台灣仕紳、政要和各國商人的洋樓。百年來隨著政權的轉換,小屋一度成了前立法院長黃國書的官邸。2003年,律師陳國慈為了推廣古蹟再生,以個人身分贊助台北一些老建築的營運,而將小屋改名「台北故事館」,在此介紹台灣的生活文化。 IMG_0006 在12月一個有著耀眼冬陽的午後,與尋找速寫靈感的JY再度來到這裡。 IMG_0033 幾乎快要沒有冬天的台灣,讓小屋的花園依舊花團錦簇。 IMG_0022 自從家裡裝了數位有線電視後,最常看的幾個頻道是Discovery和BBC高畫質台。常吸引我目光的,是介紹各國鄉村風光或花園景致的節目,發現自己深深愛上英國花園的設計風格。我不知道台北故事館的花園算不算英式,至少有個小池塘和花草綠樹的院子,頗讓我流連。 IMG_0036 從側面看小屋,一樓的陽光室不知是不是後來才加上的? IMG_0025
兩層樓的建築室內面積不大,現在正在展覽各國婚紗。 IMG_0039
貼著漂亮磁磚的壁爐。 IMG_7280 這年頭,已經沒有多少人在寫讀部落格(點閱率與留言率,早已回到剛開格時的狀態),我也常在問自己到底在堅持什麼?這個疑問在這天得到解答。七年前第一次來訪時,我在部落格文章中寫下逛台北故事館紀念品店的感嘆,說逛完整間店竟找不到這些深具特色壁磚的複製品,非常可惜。七年後再訪,不知是主事者開竅,還是有聽到部落客心聲,這回在紀念品店真的讓我買到老磁磚圖案製成的吸水杯墊。要不是回頭看自己寫的舊文,還真不記得自己有寫下這一段呢!所以,應該會繼續傻傻地寫下去吧! IMG_7223 總愛舊式窗櫺所呈現的美感。
 IMG_0043
在小屋裡繞了一圈後,來到小花園散步。這個樹下小女孩的雕像,我決定稱她為「瑪麗」。 IMG_0059
因為這個小巧可愛的角落,稱得上是台北的秘密花園。 IMG_0029 不知這座秘密花園的存在,是否可以暖化Uncle Craven(台北市長)和被寵壞的小孩Colin(台北市民)的心,讓台北成為一個更適合居住的地方?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看見天堂的風—池上天堂路"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