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4

台北描邊之旅—天母到新店

IMG_4686 2014年的第一天,見到了久違的陽光。對跨年煙火無感的我,前一天早早就上床睡覺,希望新年的第一天可早起活動筋骨。想看山鳥也想爬山,本該騎著車在烏來與福山之間找鳥,或是找條步道健行去。但還是賴了床,只好改成沿著河濱單車道從天母騎到新店來回運動健身。

天母與新店分據台北盆地北南兩方,以直線距離來說約相隔15公里。沿著河濱單車道前往,一路行經磺溪、雙溪、基隆河、淡水河和新店溪到碧潭,則暴增成單程30公里,沿著畫開台北市和新北市的水岸行進,這趟成為不折不扣的台北描邊之旅。 IMG_0001 從我家進入台北市的河濱單車道,最近的是磺溪與雙溪匯流處。進入雙溪單車道往西騎不久,即來到雙溪與基隆河交匯點。再往前騎,得牽車跨越基隆河上的洲美橋來到社子島南端,才會接入淡水河右岸。從此往南騎約七公里,會來到淡水河與新店溪匯流處的華江雁鴨公園。停車瞧瞧鳥況,發現河邊有不少小水鴨。 IMG_0003 鴨鴨們正忙著吃早餐哩! IMG_4683 淡水河在華江橋這裡改了名字,西邊那支是大漢溪(留待下次再探),東邊的則是新店溪。從現在開始,我們將一路沿著新店溪右岸上溯。經過華中露營場後,來到馬場町紀念公園。記得小時候,這裡真的還有一座跑馬場。當年最愛老爸帶我來這裡騎馬,享受馳騁的樂趣。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馬場已不知去向。現在的河堤外成了公園和單車道。 IMG_0013 台灣是個奇怪的地方,老愛在公園種些外來種。河濱公園最常見的花種,非大波斯菊莫屬。 IMG_0021 此刻冬陽下的大波斯菊正開著燦爛,索性停車賞花。 IMG_0026 好久沒拍我最愛的逆光花了。
 IMG_0034
還是透著光的花瓣最美。 IMG_0046 這張是我的最愛,自認為很夢幻。 IMG_0064 繼續沿著新店溪右岸往東南騎,來到捷運萬隆站附近。在這裡,新店溪分為兩支。西邊這支繼續保有新店溪之名,東邊的則改稱景美溪。我們跨越景美溪上的橋,繼續沿著新店溪右岸南行。從這裡到秀朗橋之間,有段missing link,得騎在車道上。直到秀朗橋後,才重回河濱單車道。繼續沿著新店溪上溯,快到碧潭前有段小激流,吸引滿滿的大中小白蒼鷺聚集釣魚。 IMG_4703 在出發兩個小時後,終於抵達終點站碧潭,見到久違的碧潭吊橋。 IMG_4697 上游是水源區,讓碧潭的溪水看起來比起下游乾淨不少。平靜的河面,依舊是遊人玩踩踩船的所在。
 IMG_4688
牽著車,儀式性地來回碧潭吊橋一回。想想如果住在可眺望碧潭的對岸,每天走過吊橋再搭捷運進城上班,還頗浪漫的呢! IMG_0047 小時候來到碧潭,總對對岸高聳的峭壁深感敬畏。這天,峭壁樹上倒是多了點點白鷺。 IMG_0061 最大的驚奇,倒是第一次注意到這裡有不少黑鳶出沒。黑鳶對塑膠鴨子沒興趣,不要再把自爆鴨鴨歸因在牠身上了! IMG_4707 騎車到碧潭的好處,是終點站有餐廳可填肚子和歇腳。運動了兩個小時,吃點燒烤和鬆餅就不覺得罪惡了。何況,還有碧潭美景可入餐呢! IMG_4711 回程,為了到火車站附近的戶外用品店而提早從龍山寺附近進入市區。特意繞過驅長府前,順道在母校前拍了到此一遊照。

冬天騎車,好處是不怕曬昏和熱倒。但那無處不在的風,讓人得多花好幾分力氣踩踏。狠狠騎了60公里後,奇蹟似地沒有鐵腿,倒是長時間騎車讓脖子肩膀和手臂很痠。再努力練練,下回目標是大漢溪畔的小鎮之旅囉!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久違的惠蓀林場

標籤:

2 Comments:

At 1/06/2014 08:28: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喜歡你眼理的臺北。慢遊,漫遊,看得更多美景。

 
At 1/07/2014 10:5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雖然有時覺得住在台北就像「出國」一樣有點適應不良,但能發掘故鄉之美還是很高興的。偶爾上台北玩吧,一起騎車賞鳥去!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