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3

候鳥與心靈的避風港—宜蘭

IMG_0040 今年十二月連續下了十五天的雨,再加上雜事纏身,一直拖到月底才再度出門賞鳥。目標,當然還是我們最愛的宜蘭。
 IMG_0017
雖然近午才出發,這回決定到南邊一點的五十二甲濕地探探。天色,照例是宜蘭冬天的陰霾模樣。不過這種天氣是害羞田鷸的最愛,才剛轉進濕地小路,就有好幾隻田鷸相迎。 IMG_0025 很喜歡這種羽色金黃、又有張長嘴的造型。 IMG_0199 其實,現在大多時候在台灣賞鳥已非追逐新種,而是希望能與美妙光影相遇,再加上確定鳥兒和濕地安好為主。這個下午的確達成這個目標,但也因發現濕地中蓋起越來越多的「農舍」而感到心痛不已。 IMG_0235 就說今天是田鷸日,當我們轉到新南的時候,又遇見更多的田鷸。 IMG_0274 這一隻,是到目前為止最靠近我們的。牠就在馬路邊的水田裡,我架好鏡頭,請JY搖下車窗,在牠發現前拍下大頭照! IMG_0027 這個午後的鴨鴨,數量最多的當屬小水鴨。 IMG_0045 常見的冬候鳥青足鷸,當然也不少。 IMG_0076 很興奮的,遇到一隻北台灣較少的赤足鷸。 IMG_0058 不知為何,今年的鷹斑鷸似乎沒有往年多? IMG_0179 與白眉黃鶺鴒共享一塊地。 IMG_0032 獨行的黃眉黃鶺鴒。 IMG_0136 熟門熟路地繞行五十二甲濕地,來到濕地東側,注意到田裡有兩隻大鳥。仔細一看,哇中大獎了,是稀有過境鳥豆雁耶! IMG_0125 其實這幾年冬天台灣都有豆雁到訪的紀錄,去年我們就是在台北華江橋與牠初見面,沒想到會在宜蘭再度與牠們相遇。
 IMG_0144
這一對蠻警覺的,一直與我們保持一百公尺以上的距離。 IMG_0146 旱地覓食完,飛到一旁放水的田裡休息。 IMG_0152 此刻,天地彷彿只剩這對豆雁和我們。 IMG_0098 五十二甲冬季的訪客,還有紅隼。 IMG_0189 繞完五十二甲後,趁著天黑前再到蘭陽溪北岸的新南。我們是來這裡找小辮鴴的,而通常有小辮鴴的地方也有金斑鴴,果然在田埂上就站著一隻。我好喜歡金斑鴴的粉黃色羽衣和烏溜溜大眼睛。
 IMG_0207
根據過去經驗,小辮鴴通常晚一點才會抵達台灣。現在是十二月底,應該會有牠們的蹤影。掃瞄田裡,頭頂有帥氣飾羽迎風搖曳的不就是小辮鴴嘛! IMG_0247 另一處田裡,有一群十幾隻。
 IMG_0302
仔細觀察牠的羽色,似乎閃著金屬光澤呢!
 IMG_0311
冬天,也是鶇的季節。連系館中庭的茄苳樹都有白腹鶇光臨,這天在宜蘭也遇到一隻赤腹鶇。
 IMG_0324
接下來得與天色賽跑,在日落前再訪北邊的幾個鳥點。首先來到塭底。傍晚的塭底鳥況沒有上午好,沒見到太多的「好鳥」。不過拍到這張有趣的蒼鷺光影也不錯。 IMG_0332 塭底鳥況不好,只好再繞到釣鱉池看看。這裡,通常有澤鳧出沒。 IMG_0342 當澤鳧飛抵台灣,代表白冠雞也來了。點名點到此,心滿意足。 IMG_0039 如畫的宜蘭,願妳常保美麗,成為候鳥與我心靈的避風港。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海洋舞者軟絲仔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