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4

狂風直吹的香山濕地

IMG_0089 去年從沙巴回來後,走訪了一趟香山濕地探訪過境鳥。 IMG_0070 看準了潮汐在漲潮時分來到香山海岸。這天的風狂吹,候鳥們都上岸避風,白色牡蠣殼的沙灘上滿滿都是鳥。架好單筒,拿出行軍椅,逆著風掃瞄很具保護色的海灘,發現這天的候鳥以小型的東方環頸鴴和中型的中杓鷸為大宗。 IMG_0105 不過仔細搜尋,還是發現了新種—姥鷸。牠的體型略小於中杓鷸,嘴是直的,體色也較花。 IMG_0105 羽色更花的,還有翻石鷸。 IMG_0066 過境時的香山鳥況一向不錯,但是空曠的海灘讓人難靠近候鳥們。 IMG_0123 一有風吹草動,就大群驚飛。 IMG_0114 運氣好的時候,可以稍近距離堵到中杓鷸。 IMG_0141 不算特別乾淨的海灘,因為白色牡蠣殼而拍起來顯得夢幻。黃足鷸,總愛在靠近陸地的海灣出沒。
 IMG_0136
而正在換羽中的灰斑鴴,則永遠望著台灣海峽。這天的風大到背景的海捲起層層浪花。 IMG_0148
這隻灰斑鴴還穿著夏羽。 IMG_0195 這天還轉往香山南側的港南濕地,遇到一群鷗嘴燕鷗。

九月初的風不冷,但狂風讓人幾乎站不住。相機、望遠鏡和腳架也布滿了一層沙。不過好在有季風相助,讓候鳥們可以順風飛抵台灣。這天的過境鳥點點名,新舊朋友都相見,算是極有收穫的一天。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虎鯨之海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