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3

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9—Core Area Road

IMG_0076 踏繽第二個早晨,依舊是先搭四輪傳動車出發。這回走的是出大門後右轉,跨過Lipad River後再右轉的Core Area Road。
 IMG_0035
顧名思義,這一區位於保護區核心,方圓好幾里內都是未經開發的原始熱帶叢林。一部車寬的紅土路,通往叢林深處。 IMG_0017 IMG_0036 車慢慢往前開,大夥同時發現路旁樹上有個不知是什麼鳩的剪影。問鳥導Maldin,他卻眼睛一亮說「Trogon(咬鵑)」!大家一臉狐疑,長那樣的鳥明明就是隻鳩啊! IMG_0056 但Maldin怎可能把鳩和咬鵑搞錯,再仔細掃瞄過一次右手邊的叢林,才發現真的有隻紅通通的鳥站在藤蔓上呢!牠可是此行的第二隻咬鵑—紅腰咬鵑(Scarlet-rumped Trogon)。人家興奮地發現咬鵑,而我們卻先注意到灰撲撲的鳩,真不知在看什麼?不過,真的得感謝這隻指路的鳩囉!
 IMG_0061
比起之前在神山見到的懷氏咬鵑(Whitehead’s Trogon),紅腰咬鵑則是黑頭、紅身加藍眉毛,雖較為常見,卻同樣美得驚人。不知為何,總覺得咬鵑喜歡歪著頭看人。是種安靜卻充滿好奇心的鳥嗎?這隻咬鵑在第二部伙伴們搭的四輪傳動車也到了後,再度現身。果真是隻童叟無欺的好鳥啊! IMG_0108 就在我們欣賞紅腰咬鵑的時候,路邊花叢又來了隻美鳥—紅喉食蜜鳥(Red-throated Sunbird)。
 IMG_0141
全身閃著金屬光澤的牠,可是婆羅洲非常難遇上的鳥種呢! IMG_0173 牠是今晨最佳模特兒。
 IMG_0155
在熱帶叢林的一片綠當中,牠的出現有畫龍點睛之妙。 IMG_0085 純色食蜜鳥(Plain Sunbird)公鳥。 IMG_0217 這叢野花的花蜜顯然很合這類鳥種的胃口,這時又來了隻之前在寶林溫泉錯過的小捕蛛鳥(Little Spiderhunter)。
 IMG_0211
雖然顏色沒有Sunbird鮮豔,牠的長長彎嘴可是太有特色了。雖名為捕蛛鳥,牠食物名單包括蜘蛛在內的小型無脊椎動物和花蜜。
 IMG_0229
九官鳥(Common Hill-Myna)。 IMG_0230 車往前行,這回總算能辨別樹頂這隻鳩的身份。灰頭灰身加綠翅,牠是綠皇鳩(Green Imperial-Pigeon)。很大一隻哩,體長可達48公分(一般鴿子大約30公分左右)。 IMG_0497
之後,我們下車走入另一條岔路Bora Road尋鳥(之後再述)。中午回程時,又遇到另一隻新種—小鬚鳳頭樹燕(Whiskered Treeswift)。 IMG_0520 比起常見的雨燕,牠的造型相當特殊,藍寶石羽色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 IMG_0522 回到Lipad River,這回駕駛大哥選擇直接涉水過河。 IMG_0531 也因此讓我們記錄到此行唯一一隻鷸鴴科鳥種—磯鷸(Common Sandpiper)。這種鳥連我家旁的小溪都有,所以是非常熟悉的老朋友了。 IMG_0541
河面上,再度遇到有細長到嚇人脖子的黑腹蛇鵜(Oriental Darter)。 IMG_0544 雖然每天都會見到大冠鷲(Crested Serpent-Eagle),但這隻的光影好美。中午陽光好強氣溫好高,難怪動物都躲到河邊乘涼。

核心區的鳥況果然不同,接下來來看看步行時可以與什麼好鳥相遇!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8—從黃昏到黑夜

標籤:

2 Comments:

At 10/22/2013 11:08: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色彩好鮮豔的鳥!
配色好美!

 
At 10/23/2013 01: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啊,讓我非常想多到熱帶賞鳥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