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3

服務請加油—日法坊

IMG_3281
常在週末備課的午後怨嘆台北北區的甜點店太少,不容易一出門就買到美味的法式甜點。尤其我們很愛的小蝸牛瑞士捲無預期歇業後,對甜點的渴望就更深了。所以看到報紙介紹士林在六月一日有日本主廚的甜點店—日法坊開幕後,隔天就興致沖沖地前去嘗鮮。 IMG_3283 位於士林官邸附近的這家甜點店,店面寬敞。前半部是外帶區,後半部則是店內用餐區。雖然上星期新聞打很大,週日中午抵達的時候倒還沒太多人。跟服務人員表明我們要內用後,在幾乎沒什麼人的店內,我們被帶往一個兩人座位。相隔不到30公分的旁邊,是一桌日本人。所以雖然不完全聽得懂日文,那兩位大叔的對話可是句句傳入我們耳中。坐定後,服務生很快來倒水和上菜單。研究了一下,單品蛋糕價格在台北不算貴,大約150元上下。單點蛋糕加200元,可升級成附飲料、水果沙拉、年輪蛋糕和冰淇淋的甜點套餐。另外,還有三明治和鹹派的輕食套餐(皆為350元)。因為還沒吃中餐,我們決定輕食套餐和甜點套餐各點一份。重點,當然是挑甜點套餐的蛋糕。將菜單翻往甜點區,不禁納悶起來,怎麼沒有報紙介紹的那些法式甜點,而是水果塔和烤布蕾(價格跟慕斯類甜點差不多)之類的呢?招來服務生一問,她說那些甜點在前面的蛋糕櫃中,但她不確定是否適用甜點套餐。不知去哪問回來後,服務人員還是說甜點套餐只能選菜單上有的蛋糕,櫃裡的那些慕斯類蛋糕只能單點或外賣(非常奇怪的邏輯)。因為是店家的規定,我們只好改成點兩份輕食套餐,外加單點一個桃荔慕斯來嚐嚐。 IMG_3284 接下來發生的事,更讓人傻眼。一般去餐廳用餐,上餐的順序一定是先主餐後甜點,飲料先上後上則是看客人喜好。比較貼心的店家(例如同樣是日系的Afternoon Tea),每次都會問客人飲料和甜點是餐前還是餐後上。這家開幕兩天的日法坊,不知是員工訓練不足還是貪圖方便,在我們點完餐後就直接送來甜點!接著送來飲料。在一個兩人分享的小小慕斯還沒吃完,又送上我倆的主餐。所以,不僅用餐順序大亂,小小的兩人桌上塞滿了餐盤。更特別的是,明明我的左邊就是走道,偏偏要從右邊只和隔壁桌相隔不到30公分的地方上菜,不知這樣會打擾到其他客人嗎? IMG_3287 因為座位小,我的遮陽草帽和包包完全沒地方放,掛在椅子上又頻頻往下掉。此時發現,隔壁桌的日本客人身旁,各有一個置物籃來擺放包包。不知是大小眼還是沒注意,必須出聲要求我的置物籃才姍姍來遲。等到我們快吃完的時候,服務生又開始急著來收餐盤,而頻頻打斷JY與我的對話。又不是門外大排長龍,想要提高翻桌率,這樣的行為讓我們深深覺得店家想要快點把客人打發走。 回頭看照片,一份350元的套餐,三明治或鹹派的份量都不大,水果沙拉小小一碗,年輪蛋糕迷你兩小片,飲料還只能選一百元的咖啡或紅茶,CP值實在不高。而如此有待加強的服務品質,竟然還要收取10%的服務費,讓我們決定以後不會再到店內用餐。那到底甜點的部分如何呢?也許我對日本人做的法式甜點期待太高了,只覺得OK而已,慕斯對我來說有點太甜太稀。

這家原本經營電器和旅遊通路的集團,頭一回跨足餐飲業。可惜,似乎跟兩年前粗魯對待我的外接硬碟一樣,服務品質不是此公司的第一考量。即使越洋聘請日本主廚,卻沒學到人家服務至上的態度。所以這回不僅沒有一見鍾情,還加深我對這家公司的負面印象。也許剛開始營業甜點店還不上手(但不是月底還要開豬排店嗎?),但如果以後依舊如此,當想甜點想瘋的時候,不是長途跋涉進城找品質更好的,就是最多只能勉強外帶了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e系列—和茗甘味處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