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2

大雪山上的新朋友

IMG_0948 這回,終於明瞭為何大雪山被譽為台灣賞鳥聖地。因為不僅每天被鳥鳴喚醒,山徑上的鳥囀更是不絕於耳,三天下來一共見到二十種中高海拔山鳥。其中,有七種是初次遇見。 IMG_0960
第一種大雪山上的新朋友,是大雪山林道上的小叮噹—紅頭山雀。會被鳥友這麼暱稱,是因為公鳥喉部有個類似小叮噹口袋形狀的黑斑。牠是台灣唯一一種長尾山雀科的鳥,常與其他山雀混在一起覓食。身長只有10公分的牠,非常活潑好動。這回,總算在41.5 K處左右的一顆大樹拍到牠的可愛身影。 IMG_0292 第二隻新種,是台灣特有種紋翼畫眉。第一次見到牠的地方,是在第一賓館附近的一棵結滿果實的樹上。清晨的光線還未灑進這片森林的時候,牠已在枝頭上跳躍。褐色的頭加上金黃橫斑的翅膀,讓我確認牠是紋翼畫眉。JY驚奇於未查鳥書的我,怎麼知道牠的身份。我告訴他,沒事抱著鳥書猛K,總會把鳥影和鳥名銘印進記憶的。
 IMG_0656
當天在上稍來山的步道上,又遇到另一隻紋翼畫眉。牠叼著蟲在樹幹上來回奔跑,讓我一開始還以為是隻茶腹鳾呢! IMG_0668 IMG_0685 IMG_0676
這回光線較好,總算看清楚牠漂亮的紋翼。 IMG_0472 第三隻新種,是台灣特有亞種的褐頭花翼。這隻身長只有11公分的畫眉亞科鳥類非常難拍,我們是在往天池步道邊的針葉樹上發現牠的。牠的白色初級飛羽和白眼圈,讓我確認了牠的身份。 IMG_0719 第四隻新種,是棕面鶯。這隻體型迷你的紅面鳥,只有10公分大。我們是在上船型山的步道上,發現牠在樹幹上跳躍。
 IMG_0595
第五種新種,也是最值回票價的,是大赤啄木。台灣一共有四種啄木鳥科的鳥,我們曾在烏來見過小啄木。這回,在上稍來山的山徑上,先是聽見類似松鼠的叫聲,尋聲望去,才發現中大獎了,是一對大赤啄木哩! IMG_0603 母的大赤啄木沒有紅頭也沒有紅屁屁,是一開始離我們較近的一隻。 IMG_0613
這對大赤啄木就在我們前面跳躍,再往前走一點,發現公鳥就在眼前樹幹上。 IMG_0629
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瞭解牠名字的由來。據此行遇到的鳥友說,有人看鳥拍鳥一輩子,都沒見過大赤啄木。這麼幸運的我們,該去買樂透呢!

第六和七隻新種,是往天池步道上的深山鶯和大雪山林道上的紅胸啄花。可惜,這兩種體型嬌小又移動迅速的鳥,沒捕捉到身影。大雪山的鳥況真的很精彩,但也考驗鳥人的功力。黝黑的森林裡,有無數的小精靈。有時只聞其聲不見其影,有時是看得到追不到。不帶腳架爬山的我,往往是亂拍一通才記錄到一兩張清晰的畫面。但這每一次的相遇,都是難忘又甜美的果實。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大雪山的明星

標籤:

3 Comments:

At 7/09/2012 06:24:00 下午, Anonymous snowbird said...

賞鳥近20年,閱鳥無數,就是無緣見大赤啄木!與其說羨慕妳的幸運,不如說佩服妳的敏銳視聽覺!當然拍照技巧也是令我自嘆弗如!

 
At 7/09/2012 11:00: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哇!好精采!

 
At 7/10/2012 12: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Snowbird,
我找鳥和拍鳥的經驗還很不足,只希望把握每次上山的機會,張大眼睛和耳朵尋寶囉!

To Treeamy,
大雪山真的超讚!以後一定會常去探訪。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