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12

鳥人會愛的書—The Big Year

DSCN0351 有天JY在書店發現一本在台灣被翻成「觀鳥大年」的書,描述1998年三個美國人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參加一個歷時一年的另類競賽,只為了能夠刷新北美觀鳥紀錄的真實故事。對同樣熱愛賞鳥的我們來說,這是個有趣的故事,所以就上網買了英文版「The Big Year: A Tale of Man, Nature, and Fowl Obsession」來讀。

原來,Big Year是北美鳥人們舉行的非正式賞鳥競賽,規則是在一年之中,在美國(48州和阿拉斯加州、但不包括夏威夷州)、加拿大和北美海岸線二百哩內的海上地理範圍內,可以累積觀測到多少鳥種的比賽。而本書作者Mark Obmascik本身就是個鳥人外,也是丹佛郵報的記者,決定將參加1998年Big Year競賽者當年的經歷寫成報導文學。這年的參賽者包括建築包商、也是紀錄保持人(721種鳥,於1987年創下)Sandy Komito、退休的CEO Al Levantin和核電廠電腦工程師 Greg Miller三人。Mark Obmascik發揮記者本色,透過訪談和競賽者筆記,生動描述三位參賽者的生平、個性、賞鳥經歷和鳥類知識。想像一下如果要參加這樣的比賽,你不僅必須是個有經驗的鳥人,還得有錢有閒,因為你必須具備哪些鳥在哪個季節會出現在哪裡的知識外,還得搭飛機、搭船或開車東奔西跑,只為了不要錯過任何一種鳥。而本書的三位主角背景不同、財力也不同,北美常見的鳥種加上因為天候因素而出現的迷鳥,讓三位參賽者得勞心勞力奮力衝刺,只為了爭取個人的榮譽和實現自我。這一切都讓我讀得津津有味。

其實,我不見得認同這樣的競賽。因為北美面積廣大,為了收集到稀有鳥種所花的交通費和旅費不僅所費不貲,這樣以競賽為目的的賞鳥是否出於愛鳥和愛自然,有待商榷。一年可以看多少鳥到底有什麼好比的,我也不明白。不過因為這本書的關係,我稍稍數了一下在台灣見過多少鳥,只能說還差得遠呢!但書中所提到的鳥種,有許多是我在美國八年相遇過的鳥兒,而油然而生一股親切感哩!三位參賽者為了追鳥,必須仰賴網路上的稀有鳥類通報系統。這讓我想起最近一年,為了認識更多鳥,我每個星期都會上鳥會的網頁察看最近鳥況。這樣的行為,其實如出一轍,而讓我心有戚戚焉。值得一提的是,Big Year沒有裁判,也不需拍照存證,鳥種的紀錄完全仰賴參賽者的自由心證,是一種與自己和鳥兒的競賽,而參賽者之間還會互相通報鳥況和提供幫助,所以可說是一種榮譽競賽。

賞鳥,可以說是現代人與野生動物接觸的最直接方法。一旦愛上了,理由實在不足為外人道。也許有Big Year競賽和這樣一本書,可說是賞鳥的最佳見證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荷池精靈

標籤:

4 Comments:

At 7/09/2012 11:50: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這本書真的挺不錯的,真的在賞鳥的人看到裡面的片段常讓人會心一笑。雖然電影中很多片段為了效果有些誇張,不過我覺得整體來說也不錯。

 
At 7/10/2012 12:4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麼說來Ross也是書跟電影都看囉!果然是鳥人呀!

 
At 7/11/2012 04:45: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正好有機會書和電影都看了兩遍,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收穫。而且去過的地方變多了,再看到書/電影描述的場景,也會特別有感觸。不知道台灣有沒有放,我還在到處找有沒有中文字幕的DVD帶回去給也是鳥人的爸媽看呢?

 
At 7/12/2012 03:5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台灣好像沒有上院線,所以我沒看過電影。不知會不會出DVD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