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2

坪林的鷺鷥育嬰房

IMG_0072 去年八月到坪林附近的金瓜寮溪騎腳踏車,回程的時候順訪了坪林拱橋畔有名的鷺鷥育嬰房。
 IMG_0108
一頭黃毛的牛背鷺成鳥,不知是誰家的親鳥? IMG_0064
站在橋頭觀察,這一窩裡看來有兩隻牛背鷺小鳥。 IMG_0067 兩隻大小差好多,果真是一誕生手足競爭就開始。 IMG_0085 大一點的那隻顯然比較有活力,不斷在理毛。小的總是無力坐在巢裡。 IMG_0091 一晃眼,另一隻小鳥從後方現身,看起來也頗健壯。 IMG_0126 IMG_0128 IMG_0130 最小隻的勉強起身,可以明顯觀察到牠們的體型差異。 IMG_0106
走到樹林旁,可從另一個角度觀察。這一隻嘴全黑,是小白鷺的幼鳥嗎? IMG_0119 這隻牛背鷺依舊稚氣未脫。
  IMG_0099
這隻牛背鷺看起來已經接近亞成鳥了。

坪林的這個鷺鷥林就在公路旁,角度與視線幾乎平齊,是觀察鷺鷥育幼的好所在。不禁想起前幾個星期在我臥室窗口的那一家白頭翁,每天擾人清夢,但也讓我享受城市裡的野趣。現在,小鳥已離巢。在這幾天的傾盆大雨中,不知牠們是否安好?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五月天的大園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