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2

夏之山毛櫸步道

IMG_0001 去年夏秋兩季探訪了宜蘭太平山的山毛櫸步道,來記錄一下它的夏日風光吧!

太平山雖然位於北台灣,但通往它的路迢迢,得一路開過北宜高速公路、台七線、台七甲線、太平林道和翠峰林道才會抵達步道起點。當車沿著25公里長的太平林道盤旋上爬,在快要到林道頂點之際,路的右手邊出現了令人嚮往的聖稜線! IMG_0004 停車用長鏡頭眺望,台灣第二高峰雪山恍如觸手可及。 IMG_0003a 另一頭,則是世紀奇峰—大霸尖山。望著聖稜線讓人好激動,何時可以再背上大背包去爬大山呢? IMG_0046 長3.8公里的山毛櫸步道海拔大約在二千公尺,溫度宜人環境清幽,走起來很舒服。 DSCN9711
其中在林子裡的一段,還有樹葉狀的防滑步道。踏著這些”葉子”,有種即將步入魔法森林的味道。 IMG_0003 因為位處中高海拔,步道沿線可以與平時難得一見的植物相遇。八月份來的時候,路邊的高山懸鉤子結實纍纍。
 IMG_0005 
鮮豔欲滴的橘色果實。
  IMG_0015
 此刻,也是台灣龍膽的花季。 IMG_0040 我對藍色花朵最沒有抵抗力,瞧它們的模樣,多美啊! IMG_0032
一路尋花,讓我想起兒時很愛的卡通「花仙子」。 IMG_0012
在步道旁的潮濕岩石上,第一次見到倒卵葉裂緣花。它可是台灣唯一一種岩梅科植物哩! IMG_0020
玉山抱莖籟簫,每次看到它都有乾燥花的聯想。 IMG_0022 高山白珠樹,上回是在合歡山區認識的。 IMG_0024 紫花鳳仙花,是台灣三種原生鳳仙花之一。上回在雪見看過黃花鳳仙花。現在,就剩隸慕華鳳仙花還沒”收集”到了。
 IMG_0054
這條步道的鳥況很好,兩棲類則是發現一隻黑眶蟾蜍。 IMG_0078 在步道的最後一里路,就到了傳說中的台灣山毛櫸林。兩次來,都是雲霧飄渺。 IMG_0082 步道盡頭是一座木造平台,因為不是秋季旅人很少,而由我們獨享。 IMG_0160 同場加映在太平山停車場發現的大綠目天蠶蛾,牠是台灣特有亞種,比一隻手掌還大。第一次見到如此讓人目眩神迷的大型蛾類呢!

回台灣後,雖然比起小時候更喜歡低海拔原始森林,但還是中高海拔的生態和清新感覺更讓我醉心。回家查圖鑑認動植物,更是查得不亦樂乎。今年夏天一定要再訪台灣的中高海拔森林。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散步喝下午茶去

標籤:

2 Comments:

At 5/17/2012 08:53: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山林真是不同的世界啊

有一首歌好好聽
很有山林的感覺

雲深不知處
演唱:聖詠合唱團 詞/曲:梁弘志

我只是偶然的過客 卻覺得它是我前世的家
百年前我來過這裡 曾留下再回來的願望

我只是偶然的過客 想知道一些山的故事
卻又把萬千的祝福 藏在這雲深不知處

看造物者的奇妙 看原始生命的力量
蒼翠的山和碧綠的水 忘了城市的罪

 
At 5/18/2012 02: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首歌真的說出愛山人的心聲呀!感謝阿芳的分享。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