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2

香港印象

IMG_0136 闊別多年的香港,給我很不同的感受。 IMG_0124
上一次去香港,為的是參加亞太管樂節的演出。當年的東方之珠,還由英國管轄。不知是不是因為當時年紀小,也還沒喝過洋墨水,覺得香港比台灣進步且國際化。也不知是不是因當時適逢九七大限前夕,還是因為自己只是個不經世事大學生的關係,總覺得地鐵裡的香港人一臉殺氣,讓我感到無比的壓力。 IMG_0126
這回,因為探訪的地方以濕地和郊野為主,讓我恍然原來香港不全是濃妝豔抹的高樓大廈和購物中心,而是還保有她野性的一面。到處都是人和購物中心這兩件事,倒是沒有改變。以賞鳥來說,則是個好地方呢!而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不再覺得地鐵上的人繃著一張臉,而是跟台北差不多。很好奇,是香港人改變了,還是我老了?現實生活的壓力,應該讓我在每日通勤的捷運上,也是臭著一張臉吧!自己都臭臉了,當然不覺得別人有什麼不對勁嗎?還是遠離九七後,香港人已經習慣由中國政府統治的日子了呢? IMG_0132 有趣的是,十多年過去,粵語依舊是香港最主要的語言。米埔保護區解說員的”普通話”不輪轉,音樂會主持人也是說粵語,大部分時間耳邊傳來的話語是粵語而少有”普通話”。讓我們在香港旅行,有種奇妙的不協調感。明明長得跟我們很像、字也是用繁體中文,但就是聽不懂人們在說什麼。

雖然我對香港的觀察只能以淺薄來形容,但對台灣而言,香港在各方面絕對是個值得借鏡的例子。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夜‧香江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