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1

與美國大學的不解之緣

DSCN7091
最近的睡前讀物,是程孝民所著的「不解之緣‧柏克萊」。這一讀,讓我頻頻將睡眠時間往後延。

作者在80、90年代曾到柏克萊攻讀自然資源管理和景觀建築學位。到了21世紀,因為兒子也成為這個學校學生,而重回母校。三度與柏克萊結下不解之緣的作者,決定寫一本關於母校與周遭生活環境的”故事書”。到美國求學之前,趁著到加州開會之便,我也曾與學姊一同探訪了這座美麗的校園。旅美八年,雖從沒在加州生活過,與加州柏克萊大學一樣,我的母校、以及博士後研究的大學,也是全美數一數二的公立大學。看著作者以說故事的方式,透過描述柏克萊校園周邊的社區與自然環境、美食街與市集、柏克萊校園軼事與傳奇人物,不僅讓人從紙上認識了這座名校,還讓我因為她筆下那些既熟悉又陌生的事物,思緒飄回自己的留學歲月。

在中西部大學城生活的五年半裡,跟程孝民一樣,也是天天聽著校園地標鐘塔排鐘所飄落的音符。也曾到可容納十一萬人的球場盡情吶喊、為母校的美式足球隊加油。我們球隊的死對頭則不像柏克萊只有史丹佛一個,則是有密西根州大(Michigan State)、聖母大學(Notre Dame),以及俄亥俄州大(Ohio State)三家。到校園旁的各國美食餐廳吃午餐、逛學校紀念品店、嬉皮店和傳奇書店、週末農人市集的採買,以及每年夏天的露天音樂會和藝術市集,也是我念念不忘的生活體驗。而這一切,似乎就在不同的大學城裡不斷上演。大學城裡的自由精神,在安亞伯如此,在柏克萊亦如是。這本書,真的喚起好多回憶哩!
DSCN7090
也跟作者一樣,她三返柏克萊,終於提筆為她書寫。我在搬到西雅圖後,才懊悔沒有為安亞伯的生活留下多一點紀錄。雖然趁著搬回台灣前,回去了一次補拍一些畫面,但還有好多想寫的東西啊!也許隨著年歲增長和生活體驗的累積,才會對一些東西有所感覺。只是不知什麼時候才有機會重返安亞伯呢?在那之前,只能先抱著上回回去才買的母校馬克杯,喝杯Earl Grey茶遙想當年吧!

順便提提不相關的事:馬克杯中的Earl Grey茶棒,是去年去阿姆斯特丹開會在超市買的。也許佛手柑的香氣不若手邊其他牌子,但方便的設計卻深得我心。

安亞伯手札上一篇“U-M回想

標籤:

4 Comments:

At 2/14/2011 02:27:00 下午, Blogger ming said...

最喜歡聽妳這些故事!!

 
At 2/14/2011 11:05:00 下午, Blogger eriel said...

希望可以多聽到一些遙想當年的故事。

 
At 2/15/2011 06:09:00 上午, Anonymous 阿秀 said...

可憐,UW-Madison還不被U Michigan看在眼裡。
還好去年打進Rose Bowl(結果還是輸了...)

 
At 2/15/2011 04: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ng & Eriel,
那得趁著忘記之前,趕快寫下來啊!

To 阿秀,
好久不見!

所有Big Ten的球隊,都是可敬的對手。那些所謂的對手,應該有其典故在。不知為何UW-Madison沒算在內呢?但近年來,UM打得實在不好,不敢說嘴了。今年本來幫UW-Madison加油,可惜輸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