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09

蝶出沒,台北

IMG_0036
漫步台北,與美麗蝴蝶相遇的機會遠大於與鳥打照面。
DSCN9367
下著雨的午後,在故宮博物院對面的外雙溪公園遇見一隻孔雀蛺蝶。
DSCN9370
背側嚇阻敵人用的眼紋,因為像極了孔雀尾羽末端的花紋而得名。
DSCN9373
牠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隻孔雀蛺蝶。
DSCN9375
因為牠的出現,讓這個藝術的午後(到故宮看陳其寬特展),更具美感。
DSCN0083
接下來這隻腹側看起來很像樹皮的,也是一種蛺蝶。
DSCN0087
等牠展開翅膀後,有閃著藍色光芒的帶紋。牠是琉璃蛺蝶,我們在政大後山與牠相遇。這天騎著小折上山,牠老是跟著人飛。
IMG_0039
幾個星期前從七星公園側爬七星東、主峰,在夢幻湖附近的步道邊遇到這隻簡直可以說是專業模特兒的黑端豹斑蝶。
IMG_0040
正在外來種大花咸豐草上忘情地吸花蜜的牠,完全不怕人。
IMG_0043
平常的牠,可是飛行速度極快,很難入鏡呢!
IMG_0053
擬態成樺斑蝶外型的,是雌蝶。其實,牠也是蛺蝶科的。
IMG_0079
往東峰的山徑上,又遇上一隻對著山菊大快朵頤的黑端豹斑蝶。
IMG_0088
風狂吹,但可一點也難不倒牠。
IMG_0120
下山時,又在測候站前發現一隻雄蝶。
IMG_0112
比起雌蝶,牠少了上翅外側的藍黑色。
IMG_0125
這天,還遇上一隻紅緣黃小灰蝶(又是沒什麼創意的命名法)。
IMG_0146
這回,可看清楚牠那對欺敵用的後翅突起,不斷迎風搖曳。如果有鳥想攻擊,會以為那端是頭。雖犧牲了後翅,但得以逃命。
IMG_0179
下到天母東路吃午餐,又碰上了這隻在人行道喝水的青帶鳳蝶。
IMG_0184
很難想像這麼美麗的大蝴蝶,竟然很適應城市生活,算是大都會常見的蝶類。
IMG_0188
連飄然遠去的時候,都如夢般浪漫。

台北,因為有蝶,所以美麗。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育幼中的五色鳥

標籤:

5 Comments:

At 10/12/2009 12:05:00 上午, Anonymous Blueyacht said...

真棒有好多漂亮的蝴蝶. 長鏡頭拍的嗎? 蛺蝶看起來像被燒烤過的慘

 
At 10/12/2009 11:29:00 下午, Blogger 纖毛蟲 said...

好多可愛的蝴蝶啊.

青帶鳳蝶的幼蟲食草是樟樹, 而中山北路四段五段的行道樹就是樟樹, 說不定就是因為這樣, 青帶鳳蝶在士林這一帶還蠻容易見到的.

 
At 10/13/2009 12: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Blueyacht,
長鏡頭真的是拍蝴蝶的利器,這樣牠們才不會被嚇飛。發現在台灣拍自然,得具備更多知識才行,實在太多樣化了。

To 纖毛蟲,
說得也是。台灣的樟樹還蠻多的,難怪可以常見到這麼漂亮的蝴蝶。

 
At 10/22/2009 05:16: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蛺蝶 第一眼看到以為是標本耶 是那種烤乾的標本 真是大開眼界 謝謝囉

 
At 10/23/2009 11:5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我也常覺得拍到的一些蝴蝶影像很假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