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24

城市裡的祕密森林

IMG_0017a 位於金山南路巷內、修繕好一陣子的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最近終於開放參觀。 IMG_0021a 

在歷史解嚴後,發現這一類的建築其實有些逃過無名火、頹圮與寄生後,悄悄隱身在我們周圍。以什麼面貌「重生」,著實考驗主事者與民眾眼光。十多年下來參觀了不少,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算是修得很有質感的一區。趕在它被遊客擠爆之前,我們來到這個城市中的僻靜角落。即使如此,還是排了一小陣子的隊才得以入內。

 IMG_0057 

先到複合式空間「0km 山物所」瞧瞧,迎接我們入內的是石蛙門擋。 IMG_0056 

日式宿舍,怎能沒有把握春天尾巴綻放的櫻花? IMG_0023a 也許因為是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所有,這回的變身多了許多「森林」意象。在木造老屋與後方醜陋「現代」公寓間,為種植蕨類與木賊、稱為「次森林」的空間。 IMG_0052 沿著高架木棧道一路前行,進入最讓人驚豔的「複森林」。誰想得到在這一方塵世,竟藏著一座小森林?

 IMG_0028 

腳下不是鬆軟的木屑、就是充滿有機感的樹幹截面,

 IMG_0034a 

亦或是在林下穿梭的石道、 IMG_0048 以及青苔與洗石子組合而成的棋盤格鋪面,頭上與腳下都充滿樂趣。 IMG_0024 推開門帘進到屋內逛逛,也能滿足城市散步時喜歡逛小店的習慣。 IMG_0067 也別忘了到巷子對側走走,

 IMG_0018 

這裡有著一棵高大的台灣油杉。

 IMG_0059 

這一頭的日式宿舍,為展售國產材的「从森」。 IMG_0060b 不知哪一天才能把家裡改成溫潤的木製地板呢? IMG_0063 

這樣的空間在台灣總是讓人趨之若鶩,就可知我們的建築太醜與遠離土地。等到熱潮稍退,再來這裡享受午茶時光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三月天的台北玫瑰園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