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24

生活在泰緬邊境的紅臉鳥

IMG_2549 吃完泡麵午餐後,再度沿著蜿蜒於山脊的Doi San Ju林道來到泰國軍方設置的關卡前。有駐軍,在於泰緬兩國國國境就在前方不遠處。這一陣子緬甸局勢不穩跨境道路關閉,前方是鳥人通行的終點。為何說再度?那是因為其實早上看完稀有大雞後就已經來過這裡,為的是尋找世界上唯五藪鶥屬(Liocichla)鳥種中(台灣特有種Steere's Liocichla是其中一種)、最近才從Red-faced Liocichla獨立出來的猩紅臉藪鶥Scarlet-faced Liocichla。不過這天大概有長官要來視察,守軍正忙著除草整理環境(看來全世界都一樣啊~),不允許閒雜人等停留,只能先改往他處賞鳥。 IMG_2377 不死心,午後又來一次。發現小兵依舊沿著林道除草,揚起巨大噪音與灰塵,不過至少准許我們在附近徘徊了。先找了一個角落躲太陽跟灰沙,林道旁先飛來一隻Mrs. Gould's Sunbird的母鳥。 IMG_2397 明天就要回台灣,會有機會再添新種嗎?午後的太陽好烈,快要放棄前,除草小兵對我們招手,指著竹林底層示意鳥來了。

 IMG_2453 

趕忙靠了過去,果然出現的不是維多利亞時代英國的私家偵探與警探長(Miss Scarlet & the Duke),而是有著血一般紅臉的Scarlet-faced Liocichla邊叫邊跳慢慢靠近! IMG_2469 在泰國只能在北部山區見到牠們的蹤影,能夠如願以償真是太開心了。 IMG_2487 來此之前,一直覺得台灣特有種Steere's Liocichla的英文名很難記。加了這隻後,Liocichla的發音從此不再陌生,得以儲存在長期記憶中了。 IMG_2493 更棒的是,還一次出現一對!

 IMG_2502 

除了紅臉外,尾巴也相當醒目。

 IMG_2554 

跟Steere's Liocichla一樣喜歡在中海拔山區草叢中出沒。 IMG_2585 

正面鳥照永遠是那麼地逗趣。

 IMG_2674 

順利與生活在泰緬邊境的Scarlet-faced Liocichla相遇後,我們心滿意足往山下而去。半途,發現台灣也有的Gray-capped Pygmy Woodpecker在枯樹上的巢。 IMG_2713 接下來要進入鳥兒們的繁殖季了,Doi San Ju還有什麼秘密等著我們發現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美鳥相伴的午餐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