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22

三峽寶藏

IMG_1894 最近這幾年,台灣對本土藝術越來越重視,不管是官方還是民間,都陸續推出十分精彩的畫展讓人一窺屬於這塊土地的美學脈絡。所以我們再度來到畫家李梅樹的家鄉三峽,為的就是欣賞自2012年起每年由李梅樹紀念館主辦的「梅樹月」活動。今年的主題,是「時代風景—繪筆下的風土紀行」。 IMG_1892 自19世紀開始,世界旅人以各種理由來到台灣,並以畫筆留下他們的台灣印象。今年的梅樹月畫展有兩個子題,「旅人的視野—近代畫家的風景謳歌」呈現的是日籍與台灣畫家的畫作。這張「驟雨一過」版畫,是有「台灣的石川」之稱、曾為太平洋美術學校校長石川寅治的作品。他在日治時期多次來台寫生,我們可以透過他的畫作遙想百年前的台灣風光。 IMG_1847 我喜歡古典油畫中以船為主題的作品。這幅「淡水風景」,是南薰造1930年來台擔任「台展」審查員時所繪。 IMG_1852 接下來,來欣賞誕生於這個時代台灣畫家們的作品。李梅樹的「土城市沛坡村」,畫風古典,讓我聯想到英國浪漫主義畫家的畫作。 IMG_1856 

「太魯閣(一)」,則十足展現台灣特有的峽谷風光。 IMG_1869 龜山島的特殊造型,也是畫家們注目的焦點。 IMG_1889 北台灣的淡水小鎮風情,一直吸引著畫家們的繪畫之眼。這次畫展可以見到不同畫家皆以淡水或觀音山為主題作畫。我喜歡這張風格清新的「觀音山」。 IMG_1887 「淡水風景」,則是楊三郎的小鎮詮釋。 IMG_1850 他的「玉山瑞雪」,讓人對台灣的高山充滿嚮往。 IMG_1872 這一回,首次認識台籍畫家楊造化。畢業於前述太平洋美術學校的他,於1970年移居日本。我非常喜歡他的風格,「迪化街」、 IMG_1890 與「觀音山」都讓我移不開目光啊! IMG_1876 南薰造弟子廖德政,畫作風格恬靜。這張「相思樹花開」可讓人想起前一陣子北台灣的丘陵景色。 IMG_1882 這次的畫展可不全是油畫,這幅「金州斜陽」,就是台灣第一代西畫家陳英聲的水彩作品。 IMG_1881 陳清汾曾留法習畫,故作品飄著濃濃的法式風情。這幅「水岸風光(暫名)」,看起來像是描繪義大利阿瑪菲海岸。因為陳清汾曾任泰北中學董事,此畫長期隱身此校之中呢! IMG_1858 子題之二,則是「探險家的寫生簿—19世紀台灣風貌」。展出1866年來台踏查自然學家柯靈烏(Cuthbert Collingwood)的水彩速寫。其中,有「福爾摩沙東部海岸龜山島」。 IMG_1866 另也有1846年隨軍艦來台英國軍醫克里(Edward H. Cree)的「基隆港」 、 IMG_1868 和從海上眺望北海岸的速寫。在那個沒有相機的時代,旅人要不是靠文字來記錄見聞,就是得很會畫畫。他們的旅行手札,著實令人好奇與嚮往。 

這麼精彩的畫展,靠李梅樹紀念館來主辦,而且還不收門票,實在太令人感佩。對我來說,這樣的文化資產與精神食糧,比起已夜市化的三峽老街還要寶貴! 

藝文手札上一篇“當後院來逛的北美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