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22

當後院來逛的北美館

2 體內彷彿有個北美館的生理時鐘,每隔幾個月就會提醒自己該再去走走了。 4 

在確診個案持續攀升、各種假「演練」之名的線上課程不時發生的此刻,原本就寬敞的北美館更空了,花三十塊的票價就能舒舒服服地看展。這回,整個一樓的展間都是出生於1941年水墨畫家李義弘的回顧展。 

 5 

我不是藝術專業,充其量只勉強稱得上是一個藝術愛好者,但多年國內外看展下來,多少有自己的美學偏好。看了一圈後,必須承認傳統或現代水墨皆非我的菜。真要喜歡,齊白石那種留白很多的才是我的愛。所以整個回顧展看完,打動我的作品不多。反而是剛好被展場隔間框起的「陽明山二子坪」,印象較為深刻。

 6 

JY則喜歡「立霧溪洸」這幅風景畫。 10 

整個二樓展區,則是今年110歲冥誕的台灣前輩畫家洪瑞麟的「掘光而行」特展。畢業於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的他,作品看得出有濃厚的學院派訓練。 7 1938年為了感謝倪蔣懷資助留日學費,回台後到其經營的瑞芳二坑工作。 期間,留下許多描繪礦工生活的畫作,而被譽為「礦工畫家」。我很欣賞這幅「坑內工作」的畫作,覺得他是畫線條的高手,有些作品給我野獸派的想像。 8 也許社會底層人民的生活很能獲得他的共鳴,留日期間所繪的「山形雪景」、 9 與「山形市集」也很動人。反倒是移民加州後的畫作,少了原本的韻味啊! 12 

三樓,則有「小中現大:蕭麗虹的臺灣當代藝術收藏」展。 蕭麗虹身兼藝術家與收藏家,她將近四十年的收藏捐給北美館。現代藝術也不是我的菜,展覽中只覺得陳文祥透過台灣常見的紅白條紋塑膠袋創作而成的「實物聖母抱嬰#02」很有意思。 11 

另一邊,則是「碎化的史觀—江凱群個展」。他的藝術創作中,我最喜歡這幅馬賽克拼貼。 1 

幾個月沒來,北美館中庭似乎也耳目一新。

 3 

尤其是地下室中庭,種滿了各種觀葉植物。在這樣一個偶爾飄落雨的週日,份外有味道。 

藝文手札上一篇“光—女神現身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