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22

寂寞火車站

IMG_1652 疫情期間無法出國(或應該正確說是回來之後要關好一段時間),只能從BBC或日劇等節目的影像來療癒旅行的想望。其中一部「鉄オタ道子、2万キロ」,是每集半小時、女子鐵道迷帶著相機隻身探訪日本各地火車站的影集。看著看著,讓我不禁想起台灣西部縱貫線被暱稱為「海線五寶」的五座也建於日治時期(1922年)的寂寞火車站。 IMG_0263 成長於一個很愛四處探索的家庭,週末前全家便會研究隔天要去哪裡玩。這樣的「儀式」,一直到我出國唸書前都是如此。記得當時從報紙副刊第一次知道「海線五寶」中有三座位於苗栗縣境內,在那個還沒有GPS與智慧型手機的年代,老爸與我興沖沖地規劃了一個探訪苗栗三車站的一日遊。當時古蹟保存不像現在受重視,首次站在充滿歲月痕跡木造小火車站前的感動,至今父女倆還津津樂道。 IMG_0254 一晃眼二十年過去,週末爬爬照的習慣依舊,只是陪伴我的從老爸換成JY。這回來到通霄臨海丘陵賞鳥,「三兄弟」之一的新埔車站就在山下,當然要去看看它是否別來無恙。 IMG_0258 從台一線大馬路跨越平交道,迎接我們的依舊是那個屬於前一個世代、滿是恐怖水泥雕塑的秋茂園。沿著與鐵路平行的鄉間小路往前行,那座當年讓我驚豔無比的白色木造小火車站出現在眼前。經歷了百年日曬雨淋海風吹,它看起來更憔悴了。但至少依舊屹立,沒有被台鐵加上奇怪的招牌或現代裝飾,甚至還是個有站務員賣票的車站! IMG_0255 外觀充滿日式風情的新埔車站,是西部幹線距海最近的車站。站在候車室往西望,一百多公尺外就是台灣海峽。北邊是新埔聚落,那天車站的鄰居新埔國小正在舉辦活動,讓我欣慰這是一座猶有生命力的村落。走在濱海小路上時不禁幻想,要是自己是這個少有旅客進出的小站站務員,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每天看海,是否有機會在火車經過的空檔寫小說呢? IMG_0264 告別新埔車站後,驅車北行,來到18公里外的大山車站。比起新埔,位於村內的大山站四周環境看起來熱鬧多了。外型與新埔站類似的它也是白色外觀,不過仔細看會發現車站右半部此刻換成了木頭原色,那是2019年12月23日被酒駕小貨車衝撞,導致候車室半毀後重修的痕跡。 IMG_0265 

走到車站右側,發現它少了我愛的老虎窗。當年就是這樣嗎? IMG_0268 紀錄百年歷史的牆,還好木製窗櫺沒有因為車禍損毀。 IMG_0270 最可愛的角度,是從月台回望小火車站。大山車站也有站務員售票,那天一位戴著傳統印尼風帽子的旅客在候車,是要去參加開齋節活動嗎? IMG_0271 接下來繼續北行,6.7公里後的下一站也是三兄弟之一的談文車站。 IMG_0277 因為台一線比車站高,站在馬路邊只會見到屋頂。 IMG_0273 

比前兩站都更寂寥的談文,現在是無站務員的招呼站,車站保存狀況頗糟,讓人擔心再經歷一次颱風侵襲可能就會倒塌。唯一可以慶幸的,是它逃過了被台鐵拆除的命運,當年被我詬病的站名大招牌也去除了,繼續以它原始的面貌看著列車來去、偶爾停留的區間車,以及朝聖而來的鐵道/古蹟迷。 

終於,在二十多年後的二訪為這三座海線小火車站記錄了身影。加上回台找工作時探訪過的日南車站,海線五寶就只剩下最南邊、傳說中的追分車站還沒一探。等這一波疫情過,一定要來個中南部小旅行了!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灣現代化給水里程碑—暖暖淨水場幫浦間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