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22

畫眉頌之丘

IMG_0044 台灣的鳥類特有種時至今日,已達三十種。賞鳥多年,卻一直沒見過台灣鳥類歌王、也是特有種的台灣畫眉。這回,決定借助鳥類資料庫eBird之力,查看最近有人目擊台灣畫眉處,而來到苗栗嶺頂一探。 IMG_0232 沿著國一往南開,一到林口台地便見滿山的白與黃。白色若雪的是桐花,黃色則是相思樹也在開花。 IMG_1633 車行來到苗栗海邊後,放眼望去都是綠色草坡。嶺頂是一座位於新埔的臨海丘陵,一開始以鳥點導航開進一條死路。查看地圖發現對面山脊上有條稍大的路,便轉往那頭試試,而誤打誤撞來到所謂的「心形公路觀景點」(刊頭照片)。

 IMG_0207 

停了車,發現路旁有條小徑,直覺由此切入應可抵達原本的目標鳥點便走進,發現綿延的山頭有不少水泥碉堡。

 IMG_0019 

我的方向感與直覺是正確的,才剛走入小徑便聽見目標鳥Taiwan Hwamei在樹梢大唱情歌! IMG_0054 

而這座綠色丘陵的畫眉居民可不只牠老兄,四周不斷傳來其他畫眉嘹亮多變的歌聲。 IMG_0071 跟著鳥兒探索台灣,發現留鳥們在這座小小的島嶼上還是有分布差異,畫眉似乎偏好海濱丘陵地帶呢! IMG_0060 這座不時傳來畫眉歌聲的山丘,還有另一種我也缺的目標鳥Golden-headed Cisticola出沒。 IMG_0146 

此刻,牠們也高踞枝頭唱情歌。

 IMG_0208 

這樣的地形,也是Lesser Coucal所愛。 IMG_0239 這個上午,我們就見到三隻。 IMG_0040 正值猛禽過境季,這天也剛好遇上一小群Chinese Sparrowhawk飛過山丘。 IMG_0175 難怪附近丘頂的瞭望台有些追鷹人呢! IMG_0083 這天也希望能再遇見過境的鵐,幸運發現一隻Yellow-browed Bunting。 IMG_1612 來看看丘陵上的植物。有白花美洲合歡、 IMG_1619 懸鉤子、 IMG_1631 以及琉球野薔薇。 IMG_0169 有花就有蝶,這天丘陵上有不少斐豹蛺蝶、 IMG_0229 與某青斑蝶飛舞。 IMG_1625 最「肥美」的,是淡小紋青斑蝶的幼蟲。 IMG_0200 

當時序逐漸往夏日移動,蟬鳴也開始籠罩山丘。仔細找,發現黑翅蟬、 IMG_1640 與草蟬的蹤影。很有收穫的一個上午,看來可多來苗栗走走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火炎山下的迷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