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21

世界音樂節,好久不見!

1 截自10月29日,台灣新冠疫苗第一劑覆蓋率來到72.34%,完整接種兩劑超過三成(32.14%)。雖然走在路上依舊得戴口罩,人們的生活逐漸恢復正常,去年因疫情暫停的世界音樂節也再度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行。我倆跨上小折來到基隆河畔,在台北秋日的星空下欣賞音樂演出。因為國境尚未開放,今年的世界音樂節表演節目主要由國內以及生活在台灣的國際樂手所組成。週六這天的壓軸是我最喜歡的兩位原住民音樂人—桑布伊與舒米恩。

  

歌聲充滿山海力量的桑布伊,每次現場聽他唱歌都會滿心感動。在音樂帶來的正面能量中,他要大家為自己、為台灣鼓掌,大家齊心度過了疫情。在那個瞬間,我有種大戰後劫後餘生的錯覺。雖然跟躲過空襲的阿公阿嬤比起來,我們沒有經歷過戰爭(也希望不要有),這次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也如世界大戰般,有限的疫苗如大戰時的物資得靠配給,對人類生活帶來強烈的衝擊。即使舞台下的座位得隔著社交距離、觀眾得全程戴著口罩、場內無法如過去般可以邊吃吃喝喝邊聽音樂,此刻能夠在現場隨著樂聲搖擺,真的得感激大家的努力。這回最讓我驚豔的曲子,是桑布伊彈著月琴唱台語古謠守牛調,以及以卑南語創作的「月情」。他的唱腔配月琴,是絕佳組合,簡直有台灣Bluegrass音樂的味道。真希望可以出一張與阿帕拉契Bluegrass斑鳩琴的跨界專輯呢! 2 阿美族音樂人舒米恩,則帶來他歷年經典與疫情期間回到都蘭的吟唱新作。他的風格跟桑布伊截然不同,我一樣好喜歡!  

就如開場「不要放棄」一曲所唱出的,”如果生命繼續向前,總能看到前方的路會開”,善的循環讓台灣人看到自己,也讓世界看到台灣。打完兩劑疫苗的此刻,我準備繼續探索世界。 

藝文手札上一篇“走向世界—臺灣新文化運動中的美術翻轉力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