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21

冷風颼颼的宜蘭賞鳥行

IMG_0367 進入九月後,網路上天天傳來Chinese Sparrowhawk大舉過境的身影,宣示今年的候鳥季開鑼。趕在再次出門賞鳥前,把去年年底的宜蘭賞鳥行紀錄一下。 IMG_0376 那次的鳥點,鎖定蘭陽溪南北兩岸。主要的繞行區域,是在新南一帶。這一區多是一年一作的稻田,我們注意到灑滿米糠的田裡有鳥影。仔細一看,是不普遍冬候鳥Red-throated Pipit。 IMG_0203 

坐在米糠上的模樣,猶如小葫蘆。 IMG_0170 放水的田裡,有Eastern Yellow Wagtail。 IMG_0298 

這一次,我們第一次越過蘭陽溪堤防沿著農路尋鳥蹤。在堤防草坡上遇見一大群Chestnut Munia。

 IMG_0330 

還有伙食顯然很好的Long-tailed Shrike。 IMG_0207 這天氣溫很低,Common Snipe低著頭沿著田埂逆風而行。 IMG_0214 赫然發現其實這條田埂邊藏著不少Common Snipe。 IMG_0216 

牠們生性害羞。 IMG_0334 很少在開放空間現身。 IMG_0225 躲在田埂上避風的,還有Wood Sandpiper。 IMG_0162 

還被我們發現Black-bellied Plover。 IMG_0221 翼下的黑斑塊,是辨識特徵。 IMG_0286 穿著金色羽衣的,則是Pacific Golden-Plover。 IMG_0284 冬季的宜蘭很容易與牠們相遇。

 IMG_0234 

Common Greenshank也是常見冬候鳥。 IMG_0240 IMG_0248 IMG_0253 驚喜地發現水田裡有一大群Marsh Sandpiper。 IMG_0346 IMG_0356 Dunlin也來了。 IMG_0318 想找帥氣的Northern Lapwing,來新南就對了。 IMG_0371 雖然錯過了目標鳥種Lesser White-fronted Goose,也讓我更期待秋冬賞鳥季的到來。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遇見斯文豪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