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21

遇見斯文豪

IMG_0184 公視影集「斯卡羅」,是根據醫師斜槓作家陳耀昌所著的歷史小說「傀儡花」改編。劇中來自西方的人物,有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Charles Le Gendre)、英國探險家必麒麟(William Alexander Pickering)與熱帶醫學之父、來自蘇格蘭的醫師萬巴德(Patrick Manson)。 IMG_0148 拋開當時席捲全球的帝國主義不談,我對那個時代勇闖異地的異鄉人感到好奇。最感興趣的,是早一步離開台灣的英國駐打狗第一任領事斯文豪(Robert Swinhoe)。原因不難猜,這位外交官駐台期間踏查了此地生態,有多項物種由他「發現」並命名。 IMG_0156 台灣國鳥Taiwan Blue-Magpie,正是透過他的採集被英國鳥類學家古爾德(John Gould)發表為新種。

 IMG_0161 

斯文豪最早注意到Taiwan Blue-Magpie的存在,來自獵人帶回的兩根尾羽。他從這兩根尾羽的型態,就正確推斷出此鳥為藍鵲屬。他記錄此鳥名稱為「Long-tailed Mountain-Nymph」,翻譯自台灣話「Tung-bay Swanniun(長尾山娘)」。 IMG_0171 這個台灣特有的鴉科鳥種,在平地不難見到。 IMG_0202 這回,我們在北投公園就遇上一群。 IMG_0217 

牠們具群聚性,並有合作育雛的習慣,所以每次聽到牠們特有的叫聲抬頭看,一定會見到一大群。 IMG_0208 就在我記錄這回相遇時,一位西方人好奇問我這美麗大鳥之名。「It’s a Formosan Blue-Magpie, an endemic species in Taiwan.」,在那個瞬間我邊想像他是斯文豪的化身邊回答。 IMG_0044 

這天,也遇見另一種平地常見鴉科鳥種Gray Treepie。 IMG_0010 體型比藍鵲小的牠,正在掌葉蘋婆樹上大快朵頤。Gray Treepie也是斯文豪於1863年發表的「The Ornithology of Formosa」的201種鳥種之一。不禁讓我幻想,要是也要寫個關於台灣的歷史小說,筆下主角絕對會是這位「不務正業」的博物學家外交官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早班車的候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