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21

北投社孫盛發老屋咖啡—Louisa Coffee

2 在離家近的盆地北緣漫步,若想要探尋古意,往往會到北投。 4 

在漢人墾民抵達之前,這裡是平埔族巴賽人的聚落。阿公阿嬤以Pataauw稱呼的北投,其實源自巴賽語,並有「女巫」之意。的確,這一帶靠近硫磺區,氣味與煙霧繚繞的視覺感果然很有魔女故鄉的氣氛。在北投大街小巷穿梭,不時可以平漢融合後的老屋相遇。幾年前,聽說台灣本土的咖啡連鎖店Louisa Coffee也跟國際廠牌看齊,在各地開設特色門市。其中一家,落腳北投捷運站附近的孫盛發老屋。

 3 

整修後保有舊時橫梁、磚造地板與磨石子樓梯的二層樓房,打造成老社區的咖啡屋。 5 

將天花板拆除的挑高空間,採光變好也減去老屋的壓迫感。 1 

可惜美中不足的,是這家特色門市的經營不夠用心。印象最深刻的,是開幕後初訪在可俯瞰一樓的室內露台外橫梁看到大隻死蟑螂,今年初再來時,那隻蟑螂竟然還沒清掉!我想這樣的狀況在注意細節的日本應該不會發生。

 IMG_0261 

也順訪不遠處,隱身一個Y字巷中、建於1861年的周氏節孝坊。在男性沙文至上的封建時代,庶民忠孝節義的表現得以建坊表彰。這座「四柱三間坊」的牌坊,正是這種思維下的產物,為1850年閩浙總督劉珂題建來表揚喪夫後守節撫孤的周氏絹。我相當好奇辛苦守節換來一座官方牌坊,這樣的人生稱得上幸福圓滿嗎?

 IMG_0262 

爬上一旁建於1974年主祀伍府千歲的北投代天府,以近距離觀察這座二層樓高、現為市定古蹟的牌坊。想想它160年下來就這麼矗立於充滿生活氣息的老社區中,離一旁人家僅有咫尺之遙,也算適得其所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春之鱗莖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