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21

跟著浮世絵畫師旅行去—江戶風華│浮世絵五大師展

7 很愛木刻版畫的我,去年除了本土畫家何華仁「鴞隼之章」個展外,年初也看了「江戶風華│浮世絵五大師展」。起源於17世紀的浮世絵,多以版畫方式描繪日本風景與生活百態。會以「浮世」稱之,是指相對於佛國淨土的人間現世,常以享樂為主軸來呈現。這回的畫展,展出18世紀、亦為浮世絵藝術發展至後期五位藝術家的作品。 11 其中最負盛名的,為以富士山為主題創作出「富嶽三十六景」的葛飾北齋。在這三十六張畫作中尋找富士山的身影,十分有趣。我最愛的,是「凱風快晴」這一幅。藍天白雲下的富士山,被清晨的光線染成紅色,配上下方很有神秘感的綠色樹海,整幅作品既吸睛又現代感十足。 9 另一幅「神奈川衝浪裏」,則以動感十足的海浪來當前景,白雪蓋頭的富士山縮到只剩一小角。「富嶽三十六景」構圖變化多端,很讓人玩味。 1 五位浮世絵畫師中,我最欣賞的則非歌川廣重莫屬,原因在於他的創作多以風景繪為主,風格較為恬靜。根據地點,作品分為多個系列。其中之一,為描繪江戶到京都、以及其間53座宿場的「東海道五拾三次之內」。這一幅,即是東海道終點「大尾京師三條大橋」。2017、19年兩次京都之旅,我也曾在此橋踏上腳印。 4 日本的古道中,我雖沒走過東海道,倒是體驗過一小段「中山道」。知道在宿場間,偶有讓旅人歇腳的茶店。這一幅「丸子名物茶店」,就是描繪這樣的風景。 5 「箱根湖水圖」,則是古道上有名的溫泉鄉。小時候第一次去日本玩,就曾來過這裡。這幅作品以我想像不到的顏色與構圖描繪山景,讓人琢磨好久。 14 「四日市三重川」,以滾動的帽子與旅人姿態來描述古道上刮大風的時刻,手法巧妙。 2 

另外一個系列「名所江戶百景」也同樣為人喜愛。「大橋驟雨」描繪江戶隅田川兩國橋上大雨傾盆的風景,同樣以小人物的姿態捕捉落雨的動感。 12 

「龜戶梅屋舖」呈現春天梅花盛開的場景,在這幅十足日本風的畫作中,彷彿傳來梅花清新的香氣。

 6 

另一幅我也很愛的,是「隅田川之渡」。這一回,他以女子撐傘的姿勢來呈現雪地步行的辛苦。 3 

接下來這兩幅「甲陽猿橋」、

 8 

「月二拾八景之内弦月」,以長條構圖來寫景,似具象又寫意。 10 另也展出「近江八景之內」系列中的「堅田落雁」,此作讓我想念起旅居美國時,加拿大雁列隊飛過頭頂的畫面。 13 第三位畫師歌川國芳,雖以武士繪聞名於世,我還是比較喜歡他描繪濕地風景的此作「東都名所大森」。另外,也欣賞了美人畫大師喜多川歌麿與作品多為演員上半身畫像(役者繪)的東洲齋寫樂的多幅創作。但因為不管是攝影或繪畫,我都不特別喜歡人物主題,就沒記錄了。不管如何,看著這些浮世繪彷彿重遊了日本。在這個不知何時能重出家門、國門的艱苦歲月中,彌足珍貴。 

藝文手札上一篇“鴞隼之章—2020何華仁版畫個展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